秋雨透涼意 莫讓寒襲身 中醫預防感冒食療秘笈

秋雨透涼意 莫讓寒襲身 中醫預防感冒食療秘笈

Editors choice
動不動就感冒?吃西藥容易嗜睡、口乾、腸胃不適?別人吃有效的補品自己吃了卻更糟?中醫認為,每個人體質不同,必須根據不同體質,給予不同的食物、藥物,補足體內正氣,就能打造不易感冒好體質。

文/吳宥姍
圖片、資料提拱/幸福綠光《為什麼你動不動就感冒》

每到季節變換之季,因感冒而求診的患者激增,有民眾因為輕忽感冒這種「小病」而落下各種後遺症;甚至併發肺炎、腦炎、心肌炎等重症。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估計,台灣每年因感冒及其嚴重併發症而導致死亡的人數高達上千人,因此不可不慎。

許多人會以西藥來治療感冒,雖然能紓緩不適,但卻無法改善體質、提升免疫力;而中醫能針對患者量身訂作適當的處方,對症下藥,短時間內也可以達到治療感冒的效果,而且還能避免嗜睡、口乾、腸胃不適等西藥的副作用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針灸科主任楊素卿指出,想要打造不易感冒的好體質,必須先了解體質差異,然後根據不同體質,給予不同性質的食物、藥物,補足體內正氣,如此一來,才能達到真正「治癒」感冒的目的。

讀者可依過去一個月的感覺,用簡短3分鐘填寫以下表格,從未有過者0分、偶爾出現者1分、經常出現者2分、總是發生者3分。加總後分數最高一組,即為自己所屬體質;也可能有兩組以上,例如同時為氣血兩虛體質。再對照後述調理方式,以達預防感冒的最佳效果。

氣虛一族

血虛一族

陽虛一族

痰濕一族

A「氣虛一族」感冒預防法 

如果平時營養攝取不夠全面、多元,易使元氣不足;除了飲食均衡外,氣虛體質的人應遠離所有冰品、冷飲,尤其是民眾熱愛的珍珠奶茶!因為珍珠奶茶又冷又濕,對氣虛體質的人而言,無疑是雪上加霜。此外,生菜沙拉、生魚片等生冷食物,也須先忌口。

應適量攝取具有補氣效果的食物,例如胚芽米、豬肉、牛肉、雞肉、魚肉、山藥、馬鈴薯、香菇、紅棗、桂圓、蜂蜜、牛奶、雞蛋等。而辛辣食物容易耗氣,應盡量避免,如泡菜、胡椒、臭豆腐、泡麵等;性苦、寒的食物也易耗氣,少吃白蘿蔔、荸薺、苦瓜、柿子、空心菜等食物。

具有補氣效果的常見中藥材有人參、西洋參、東洋參、黨參、黃耆、太子參、紅棗、山藥、蓮子、芡實、薏仁等,氣虛者不妨多利用這些中藥材來調理體質。

食療:補肺生脈雞湯

  • 材料:
    黨參15克、麥冬10克、五味子5克、青蔥2大支、生薑3片、紅棗5個、雞腿1隻、水500毫升、鹽適量
  • 步驟:
    將黨參、麥冬、五味子和水一起放入鍋中,以大火煮沸,沸騰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,濾渣取汁;再將雞腿、生薑、紅棗、青蔥放入,燉熟後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食用。

茶療:二仁山藥飲

  • 材料:
    山藥粉2大匙、薏仁粉2大匙、杏仁粉2大匙
  • 步驟:
    所有材料放入杯中,用適量溫熱水沖泡,攪拌均勻即可飲用。


   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    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    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    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     

    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    收藏本篇文章
    ClosePlease login

    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    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