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墨設計 讓創意在紙上揮灑美麗風景

品墨設計 讓創意在紙上揮灑美麗風景

今年對品墨是非常重要的一年,6月「晒日子計畫」邀集多位設計師在高雄駁二盛大展出,9月應文化總會邀請赴東京參展。工作室除了提供更多樣的紙張選擇,還擴增印製服務。11月中將在台北華山起跑的快閃店,又會帶來什麼紙系新創文物呢?令人期待。

文/陳羿緻
攝影/顏志倫
圖片提供/品墨設計

在台北永康街寧靜的巷弄裡,品墨是一幅美麗的風景,也是一間低調但充滿生命力的設計工作室,除了原本專業的設計服務外,6、7年前又延伸出「品墨良行」風格品牌,開設兩家與消費者直接接觸的實體門市,一間是蒐羅了200多款紙材的「紙的材料室」,另一間「品墨街上店」則販售自家設計、與紙相關的生活小品。

對品墨創辦人王慶富來說,紙是生活中珍貴重要的元素,20年設計生涯,幾乎天天與紙張為伍,不論是在紙的材料室或是街上店,處處角角、蘊載流動著皆是他對紙張的熱情,兩間店雖然營運內容不同,但本質都是以紙為核心。

紙的材料室提供種類豐富的專業用紙,不僅滿足設計師、設計科系學生所需的各類用紙,獨特紙材時而觸發設計者更多靈感。不同特性的紙張,也提供一般人在日常書寫或手作創作時,擁有更多樣的紙張可以選擇、運用。

品墨街上店所販售的設計類文物用品,也大多以紙材為主元素,加上植物或其他素材的創意搭配,衍生出不同系列的筆記本、卡片、生日書,店內有些作品相當溫馨,有些則帶著可愛巧思,還能現場自製筆記本,作為禮物送人,心意十足。

一張也能印刷 還能客製包包

在商業和理想之間,王慶富除了堅持創造美感的初心,也一直在尋找需求與設計的可能性。去(2017)年底,紙的材料室增設了印製服務,除了提供各式特色紙張,更引進專業電腦印刷機、孔版印刷機,承接印刷、裝訂等服務,不論是企劃書、作品集、菜單、簡介,都可以少量印刷,只印1張也沒問題。

結合印刷技術的特長,工作室甚至發展出客製包包服務,顧客只要帶去自己喜愛的圖稿、文字、插畫或照片,品墨就能協助印製出來,再採用防水、防撕的植物纖維紙,加工製成個人專屬的包包或書衣,每個包包都是獨一無二。王慶富曾拍下一片咖啡色落葉,將影像印在淡駝色的纖維紙,揉過後加工成型,就完成一個質感優雅的包包。

雖然紙的材料室是一個專業場域,但同時也是可以讓大家盡情嘗試、發揮創意的地方,在這裡可以用輕鬆愉快的心情,創作出對自己獨具意義的作品。

個人專屬的包包

把自己喜愛的圖稿、文字或照片交給品墨,就能印製出來,再採用防水、防撕的植物纖維紙,加工製成個人專屬的包包。

與太陽合作「晒日子」

品墨的「晒日子計畫」今年已經第6年了,最初是在工作室中,有個數字時鐘放在紙上,有一天王慶富拿起時鐘,發現底下的紙張因日晒自然變黃,被時鐘數字遮到的部分,卻以留白的方式顯現在泛黃的紙張上。

王慶富腦中,因而浮現關於晒日子的靈感,提出「和太陽合作」的概念,仿照單張網片印製的工序,但完全不需要使用油墨,而是利用紙張接受太陽光照射後,曝晒和遮光處自然產生的色差,讓圖案或文字以反白的型態浮現出來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