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法無為 轉識成智

正法無為 轉識成智

Editors choice

文/許郁莉

學佛要發四弘誓願,但其中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真實義卻受眾人誤解。一般人都知道,人不可能在一生中學完所有法門,因此許多法師認為,人不可能一世成佛,而是要經過無量劫,所以修行者應該一世又一世,盡未來際繼續不斷地學佛,直到成佛為止,這實在是大錯特錯!

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在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發表過若干生動有趣的短片,其中一則的主題為「假如世尊是游泳高手」,將世尊比喻成一名身懷獨門絕技的游泳高手,此等絕技能讓人縱使遇到大海嘯也不致喪命。當祂在世時,可以實際教導人們練習絕技;當祂涅槃後,為使絕技流傳以造福世人,後人遂將祂傳授的絕技,編纂成不可勝數的游泳教學手冊(佛經),一個人窮其一生實在很難看得完。

親自下水才能練就功夫

然而,由於此等絕技實在太吸引人,人們便發展出若干自學方法,例如把所有手冊背得滾瓜爛熟、把所有手冊抄寫100遍或唸誦100遍等,彷彿目標是要對手冊的文字內容滾瓜爛熟,卻忘了要學會游泳一定得親自下水。在真正下水體驗游泳後,教學手冊才能成為提升泳技的神器,否則就只是紙上談兵,充其量只是說得一口流利獨門泳技的說書人罷了!

《百喻經》卷四收錄了一則「口誦乘船法而不解用喻」的寓言故事:有一位長者子與許多商人一起入海採寶,這位長者子擅長講述航海及駕船之道,例如在大海中航行時,若遇漩渦、洄流、暗礁,應如何掌舵、划槳、穩定船身。他告訴眾人:「入海駕船的方法,我全都知道。」眾人聽畢,皆深信不疑。

不料,商船航海不久,船家生病驟逝,此時,長者子便代替船家駕船。當商船航行至漩渦急流時,長者子大聲地說:「現在應當如此掌舵、如此划槳、如此穩定船身。」然而,商船始終在原處盤迴旋轉,根本無法前進至寶物所在之處,最後船上所有人皆慘遭滅頂。

寓言最後說,一般人也是如此,稍微習得了一點禪法、數息及不淨觀,雖然能夠背誦文字,但不了解其真實義,對種種修行方法其實一無所知,卻自認已透徹了解,並且任意傳授禪法,使人迷亂失心、倒錯法相,即使經年累月仍空無所獲,宛如寓言中那位愚癡的長者子,害他人及自己葬身大海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