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、銀髮族健身市場大爆發

兒童、銀髮族健身市場大爆發

近年健身房會員成長最快的族群為18歲以下兒童、青少年和銀髮族。家長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,透過運動刺激大腦發育;銀髮族則希望藉由運動與肌力訓練維持體能、預防疾病與失能,讓自己和晚輩的未來沒有後顧之憂。

文/吳宥姍
攝影/顏志倫
圖片提供/苪宜健康肌力訓練中心

國際健康及運動俱樂部協會(IHRSA)2017年報告指出,過去4年,健身房會員成長最快的年齡層,是18歲以下的兒童、青少年和銀髮族。

健身業者對此現象十分有感,近幾年常接到家長主動致電詢問:「孩子這年紀是否可以加入健身房?」敏銳的經營者嗅到這股商機,順勢推出兒童體適能俱樂部,即使收費可能比大人貴,仍迅速吸引許多家長幫小朋友辦理加入。

運動刺激兒童大腦發育

位於台北市天母地區的J&R兒童體能操運動學苑,引進日本教授專為兒童研發的運動訓練課程,並邀請國內專家與運動國手、教練共同進行課程編排,創造適合2~12歲兒童的運動課程。開幕一年多時間,已招收超過500位小朋友。

具有日本運動保育士資格的J&R總經理張東裕指出,歐美、日本國家都十分注重小朋友的體育,經常只上半天課,或下午2、3點就下課,讓孩子去運動,因為運動不只在鍛鍊身體,同時也會鍛練到大腦。

研究發現,兒童8歲時,大腦發育就已經達到90%,因此必須透過肢體運動刺激大腦神經元連結,進而提高兒童的學習力、記憶力、專注力與控制力,也可以解決情緒管理問題。

台灣家長都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,但張東裕認為,真正的贏在起跑點不是提早學習;而是在學齡前階段,以運動刺激大腦發育。近年透過資訊的傳播,愈來愈多家長開始重視小朋友的運動能力,認同運動不只在鍊鍛身體,也有助於大腦發展,因此願意花錢、花時間在這方面。

張東裕說:「過去台灣小朋友的運動較屬於競技型,缺乏全身性基礎運動能力的培養;而有系統的訓練與讓孩子自己到公園玩不同,在專業教練和器材的保護下,可以進行比較特殊的動作,如前滾翻、側翻…等,培養全身肌肉的協調性,全面刺激大腦。」

因此J&R課程中有彈簧床、跳箱、單槓以及多項地板動作,從中培養孩子的握力、腳力、懸垂力、支持力、瞬發力、跳躍力、協調性、柔軟性、平衡感等16種運動能力。

此外,也希望透過快樂學習的運動方式,培養兒童的挑戰力、持續力和集中力;因此上課內容設計多元,並由教練耐心引導,搭配音樂和關卡,讓小朋友達到運動的效果。許多小朋友從一開始怕生、排斥,到後來玩得很開心、不想回家。

J&R的小學員中有發展較遲緩,正在進行職能治療的孩子,上課一段時間後,學校老師向家長反應孩子的狀況進步許多。張東裕指出,在日本類似的課程是由政府進行推廣,只要醫生認為這個孩子需要多運動,上課費用9成都由政府負擔。

而台灣兒童因為缺乏運動,導致肥胖、發展遲緩的比例逐年上升,其實潛在需求非常高。J&R董事長周奕彤計劃從北部開始擴點,希望未來和大公司合作,將這樣的理念推廣到全台灣。

專為兒童研發的運動訓練課程

J&R引進日本教授專為兒童研發的運動訓練課程,強調全身性運動基礎能力培養,廣受家長歡迎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