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被僵固價值觀影響判斷

別被僵固價值觀影響判斷

Editors choice

文/許郁莉

數月前,英國劍橋大學有一名女教授貝特曼(Victoria Bateman)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(BBC)訪談時,突然寬衣解帶至上半身一絲不掛,露出胸口反脫歐的抗議字眼──「脫歐害得英國赤裸裸(Brexit Leaves Britain Naked)」,此舉當場嚇壞男主持人。

貝特曼在訪談中解釋,她身上的標語有3大重要訊息,一是脫歐使英國經濟赤裸無保障;二是脫歐助長反移民情緒,不利社會發展;三是脫歐顯示政府過去的失敗,使許多人孑然一身。

驚天駭俗 凸顯訴求

顯而易見地,貝特曼的用意是以「一絲不掛」的方式提醒民眾,英國脫歐後將會像她現在這樣「一無所有」。

尷尬的男主持人隨後質問巴特曼,為何要做出脫衣裸體的舉動;她回答:「我自己寫了數千字『為何脫歐不利英國』的談論,但我認為,將萬字言精簡成一則強大的訊息會更有用。」其實她之前已經發表過許多關於脫歐風險的言論,但效果並不顯著。

巴特曼為了散播她的理念,爭取更多的支持與認同,不惜採取此種強烈挑戰世俗價值觀的手段,真可謂勇氣十足!她不可能不知道,許多人對於公然裸露上半身的舉動仍持負面評價,不論目的為何,招致非議是肯定的。儘管仍有民眾對其行為表示支持,但大部分人士可能會認為巴特曼可以用其他辦法達到相同目的,根本不需採取如此傷風敗俗、有損師道的激烈手段,不僅有辱名校大學教授之風,也對社會形成不良示範。

這就是社會上大多數人已形成共識的僵固價值觀!試想,若巴特曼事件是發生於普遍較保守的東方社會,除了受到異樣眼光與輿論撻伐之外,她是否還可能遭校方開除?以此方式表達訴求,是「聰明人」怎樣盤算都不划算的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