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靈性解脫行功德篇】行功立德是成就佛陀的資糧

【靈性解脫行功德篇】行功立德是成就佛陀的資糧

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曾對「功德」下過定義,祂說:「見性為功,平等是德」。修行人要修到萬德莊嚴,才能夠成就。因此,要圓滿四大功德:一是修行功德,二是「行」的功德,三是禪定功德,四是與上師相應之功德,功德圓滿,才能夠明心見性,見佛成佛。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整理/林希蔚

一般佛教徒都知道「功德」的重要,修行人除了開悟之外,就是要修善德和功德,功德圓滿,才能夠明心見性,見佛成佛。

很多人以為布施就是真功德,所以常會捐錢給一些慈善團體;當然發心做善事是一項美德,也是我們應該要做的事,但這種金錢布施,只能算是一種人間福德,並不是真功德。

功德與福德的差別在於,如果是對「色身」有助益的布施,是福德;如果是有益於「靈性」,可以讓靈性成就的布施,才是真功德。

功德實義 布施靈性

達摩祖師與梁武帝的故事,是眾所皆知的禪宗典故。當時,達摩祖師東來中國傳頓悟心法,就是先去晉見南朝的梁武帝。

因為祖師認為,度眾先要度帝王,公門中好修行;而梁武帝好佛,不但普建寺廟、廣造經書、供養僧侶,自己也常誦經齋戒,對於各種行善布施,更是不遺餘力;因此,他自認為很有功德。

然而,祖師卻斷然回答他:「毫無功德」。最後雙方終因會晤不契,祖師一葦渡江,南去少林寺。由此可知,禪宗傳法在於頓悟,此一傳法為佛心印心的微妙法門,梁武帝雖具善根,造寺供養僧團,仍是相法修行,何有功德?禪宗傳法,在於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,不識禪宗之禪,不能見如來。

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曾對「功德」下過定義, 祂說「見性為功, 平等是德」。修行無相佛法,能生智慧、破一切無明、消累世業障。

業障清淨,才能見到光明自性,到達宇宙本體,能轉無相法輪,消眾生業於無形無相,普度眾生,名為「功」。

見到真如本性,是佛的自性,也是眾生的自性,也就是宇宙自性;此時身心合一、理事圓融,知道萬有一體,感受同體大悲, 心中一片光明, 破一切相,沒有「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」四相,是真平等心,名為「德」。

修行人要修到萬德莊嚴,才能夠成就。因此,要圓滿四大功德:

一是修行功德, 包括現世及過去累世的修行功德。

二是「行」的功德,諸如布施、接引、設道場弘法、護持正法…等。

三是禪定功德,只有在禪定中,才能直接進入靈性,見性成佛。

四是與上師相應之功德,修行無相佛法,雖然尚未證道,但藉由明師的力量,可以消除身心業障,度化自身諸法界眾生, 故有無量功德, 而且功德所及, 五代超生, 所以六祖對五祖說:「迷時師度,悟時自度。」

因此,修行無相佛法,護持無相佛法, 供養佛師, 都是真功德。一切功德,若不知感恩,縱然擁有無相法力,皆是魔類。

眾生雖有佛性,也有魔性,如果不修行或修行不精進,永遠佛魔不分,真妄不辨,捨體逐相,所以會生死輪迴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