炎炎夏日漫步古都 台南藍晒文創園區 開啟老屋藝文想像

炎炎夏日漫步古都 台南藍晒文創園區 開啟老屋藝文想像

素有「文化古都」之稱的台南,自1624年荷據時期開始,便位居全台首府地位長達200多年,坐擁豐富的歷史文化。近幾年颳起的文創風,也吹到了台南,以老屋新生為開端的藍晒文創園區,不只為在地開啟了一扇藝術之窗,更薰陶著每個停泊造訪的旅人。

文、攝影/侯彥伶
圖片提供/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文創發展科

走入台南,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?是充滿追憶情懷的古蹟,抑或平易近人的美食?近幾年開始吹起文創風的台南,除了過往給人寧靜古樸的小城印象外,更添加了許多古今交融的藝術美感。舉凡巷弄之間,處處可見新萌芽的老屋咖啡、老屋書店,以及與古蹟比鄰而生的小學、新美術館等等,為觀光客帶來宜古宜今的特色城市感受。

位於台南市鬧區西門路上的「藍晒文創園區」,是一個集合了眾多文創品牌與微型文創工作室的小聚落,於2015年12月正式開園。對面便是百貨公司、飯店,加上周遭正興美食商圈的加乘效應,讓占盡地利之便的藍晒文創園區,每到假日人潮絡繹不絕,且愈夜愈美麗;甚至在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》數據平台的「台灣十大美如明信片的私密美景」調查中,榮獲網友票選第1名,擠下淡水夕陽、高雄愛河等知名景點。

不捨藍晒記憶消失 老屋整合重現風光

細究藍晒圖的裝置藝術歷史,其實源自2004年,設計師劉國滄在台南海安路牆面上打造的街景藝術「殘屋藍圖」,讓許多遊客慕名而來。然而2014年時,卻因屋主將牆面產權收回,藍晒圖也面臨被刷白的命運。

恰逢當時西門路上,有一批閒置的舊司法宿舍群「第一司法新村」,為日治時期留下的木造建築,及1962年所建的監獄員工宿舍。台南市政府為了將這份藍晒圖記憶留下,與老屋地主進行產權整合後,重新邀請設計師劉國滄,來打造全新的「3D藍晒圖」,不只有效將老屋活化,更塑造了台南文創新地標。

藍晒文創園區營運與管理科員李中慧表示,台南在文創產業發展上,相對其他縣市是較緩慢的,對比鄰近的高雄有駁二、台鋁等大型文創景點,台南以往都著重在古蹟文物的保存與修繕上。感受到老屋活化逐漸興起的風潮,加上許多來過台南的人,都對藍晒圖的牆面藝術記憶猶新,在多數聲浪的支持下,台南市文化局開始引進觀光與微型文創,也催生了延續在地精神的「藍晒文創園區」。

目前園區內大大小小共進駐了7間旗艦品牌店,及16間微型文創工作室。匯集了各式各樣的文創產業,包含寵物用品工藝、創意美食、手工布包、金工飾品、木作創意、客製印刷、獨立書店等等,堪稱五花八門,能同時滿足旅客們的心靈饗宴。李中慧提到,店家們都具有自己的獨特風格,猶如將各行各業的精髓濃縮起來,展現在園區中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