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修行要超越地球時空?

為什麼修行要超越地球時空?


試聽,欲聆聽完整內容
歡迎訂閱《禪天下電子雜誌》
循環播放

文/覺妙宗明(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)

修行是為了安頓身後去處,找到永恆的生命歸處;找尋無生無滅、常樂我淨、清淨光明的淨土;跳脫生生滅滅、輪迴不已的窠臼牢籠;找回大自然、大自在、大自由、生命得以依託的環境。

在地球的時空修行,就是在現象界修行,也是在人的意識界修行。在地球時空中,一切都是生滅的,並非永恆不變,因為世界不變的真理就是不斷改變、諸行無常。

所以,想要找到不生不滅、永恆而光明、喜樂而清淨的法界,在地球時空是無法找到的。換句話說,以大腦意識修行不可能找到內心的佛國淨土,即使淨土確實存在,也不得其門而入。

天地人合一 禪定證般若

我們生在地球上,要懂得向內修行,要先經過法性世界,再抵達佛性世界,才能成就佛菩薩。在修行過程中,法性智慧是不可或缺的一環。

何謂法性智慧?就是修行人透過禪定修行,從身空、意空、心空的體驗中,體會自己與天地合一、與萬物齊一、與宇宙虛空渾然一體,而得到的空性智慧,名為法性智慧。

想要得到法性智慧,禪行者要懂得「離相」修行,要遠離「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」四相,進入諸法空相。離相修行是禪行者最重要的修行觀念,如果執著於「相」的變化,自以為殊勝,其實還停留在意識界。

佛菩薩具足般若智慧,所以能身心放光,發出頭光和身光。(圖片版權:禪天下)

世尊在《金剛經》明確指出,「若菩薩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菩薩。」人在意識界必然要面對各種「相」,而所有的「相」都是會生滅的虛妄之相,並非不生不滅的真如實相。真如實相中只有佛光,沒有其他的相。

諸菩薩摩訶薩,應如是生清淨心,不應住色生心,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,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」世尊在《金剛經》如此對佛弟子諄諄教誨,可見離相修行是多麼重要。此外,六祖慧能大師也曾開示:「我此法門,從上以來,先立無念為宗,無相為體,無住為本。

因此,我們要遵照世尊的教導,離相修行,深入禪定,才能從現象界離一切相。先進入空相(無相),最後才能到達「實相」。實相界是佛菩薩所在的法界,「實相者,即是非相」,是光電的法界。

要證到實相,才能得到「般若智慧」。般若智慧是智慧之「光」,是成就佛菩薩的智慧。我們端詳佛菩薩的法相,都會見到祂們的頭光和身光,就是因為佛菩薩都具足般若智慧,才能身心放光。

降伏貪瞋癡 一頓超三界

佛經上說,「修佛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」,一般傳統佛教認為,三大阿僧祇劫是無量千萬億年,但禪宗宗師則所見不同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