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無人車、無人機到無人碼頭 新時代來臨 不懂AI將被懂AI的人取代

從無人車、無人機到無人碼頭 新時代來臨 不懂AI將被懂AI的人取代

AI時代來臨,無人車、無人機、無人碼頭的誕生,已經大幅改寫人類生活。日本自明(2020)年起,將AI全面列入小學必修課程,台灣也列入師資培訓必修。專家分析,AI或許不會全面取代人類工作,但不懂AI,工作將被完全取代。

文/陳羿緻

自從Google推出的人工智慧(AI)程式AlphaGo,打敗人類棋王後,AI受關注度一直沸沸揚揚,加上AI的應用範疇並非只限於特定領域,未來所有產業都將與AI息息相關,AI化程度愈高的國家,對其GDP的貢獻也愈大,發展AI對提升國家競爭力扮演關鍵角色,因而世界先進各國無不大幅投入人力、物力,期望在AI領域的研發取得先機。

2017年,中國大陸青島港口成功改寫傳統碼頭歷史,成為亞洲首座全自動化碼頭,碼頭現場空無一人,只見機器人來回穿梭,原本60多位員工作業的港口,進化為只需9名遠端監控人員。現場運用自動吊掛系統,全部貨物都可自動裝卸,配合30多輛無人車運送,港口可以24小時運作。不僅人力減少70%,生產效率卻反而提升30%。目前青島港口的經營團隊,更積極結合5G技術發展,希望打造自動化無人碼頭再升級。

AI除了應用在交通航運方面,為商轉帶來劃時代的突破外,也陸續被廣泛用在無人機、電子科技、生產製造、智慧語音、醫療、農業等各方面,無論運用在哪一領域,都大幅提升該領域工作效率或創造出革新的產業模式。AI的發明與運用,勢必全面影響人們的生活。

無人機產生巨大的正、負面影響

無人機的發展非常受到人們關注,是因為它可以拍出難得的空拍影像,掌握人為視角無法窺見的秘密;但由於無人機的運用,正面與負面呈現兩極化,對於人類小自生活型態,大至國安軍事,都產生了巨大影響,因此近期也常被提出討論。無人機若用於快遞、空拍、種樹、科技農業、偏鄉醫療物資運送、山難救援,可以讓生活更加便利,甚至救人性命;但若用於隱私偷窺、惡意攻擊、甚至戰爭,恐將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。

 在生活便利的運用層面上,無人機確實為全世界帶來了劃時代影響。台灣目前物流業相當競爭,有業者強調「下單後,2小時可到貨」,相較於此,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新創公司Wing,今(2019)年4月獲得澳洲民航安全局(Civil Aviation Safety Authority)的許可證,於坎培拉正式推出商用無人機外送服務,可快速出貨;亞馬遜公司也宣稱,待無人機上線後,消費者下單30分鐘內,即可收到貨品。

另一個運用無人機的正面案例是,澳洲新創團隊BioCarbon提出運用無人機進行偵測、播種及後續追蹤的計畫。BioCarbon的目標是在1年內用無人機種10億棵樹,目前他們已經可以做到1天播種10萬顆種子。BioCarbon團隊的初衷,是希望用科技應對氣候暖化所帶來的環境危機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