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pinCare噴霧式人造皮膚 傷口護理新科技

SpinCare噴霧式人造皮膚 傷口護理新科技

國內外燒燙傷意外頻傳,無論是來自天然災害或人為疏失,燒燙傷患者所承受的痛苦,遠超乎正常人的想像。來自以色列的噴霧式人造皮膚設備SpinCare,可取代燒燙傷患者使用的傳統敷料,免除換藥過程的不適感,為醫護科技開創更人性化的技術突破。

文/侯彥伶
圖片來源/YouTube截圖、SpinCare官網

2015年發生於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的塵暴事件,震驚全台,造成近500人輕度或重度燒燙傷,水上樂園也因此永久停業。在我們生活週遭,燒燙傷意外隨處可見,無論是因天然災害所致,抑或是人為疏失,都會對身心造成莫大影響。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,全球每年約有18萬人死於燒燙傷,而縱使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,患者在完全康復前,也須忍受頻繁更換傷口敷料的強烈不適感;每天1至2次的換藥,拉扯繃帶產生的疼痛無可言喻,但不更換敷料,又容易使傷口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,加速全身細胞組織的感染。

為了給予燒燙傷病患更人性化的醫療照護,以色列的新創公司Nanomedic Technologies開發出一款噴霧式人造皮膚設備「SpinCare」,外型如同一把玩具水槍,可將透明的聚合物敷料化為奈米粒子,直接噴灑在燒燙傷的傷口上,形成一層假皮膚,協助傷口癒合。此外,SpinCare還能免除傳統換藥帶來的不適感,為醫護科技帶來嶄新的突破。

解決傳統換藥之苦 打造第2層人工皮膚

據Nanomedic Technologies總裁Chen Barak表示,SpinCare的設計原理是利用靜電紡絲技術,透過施加強力電場,將天然或合成的聚合物敷料製成奈米粒子,噴灑在傷口上,形成類似第2層人工皮膚的奈米纖維層。

在噴灑過程中,設備不會直接接觸患者皮膚,所以更衛生。且相較於傳統敷料,SpinCare噴射出來的奈米粒子十分微小,除了不會引起傷口劇烈疼痛,更能進一步全面性地防止感染。而這層充當假皮膚的奈米纖維層,會保護傷口,直到患者真正的皮膚生成後,再無痕脫落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