紀州庵文學森林 日式文創風貌吸睛

紀州庵文學森林 日式文創風貌吸睛

位於台北新店溪畔的紀州庵料理亭,充滿著19世紀末、日治時期的古典氛圍。二戰過後,這裡本是省政府公務人員的第一宿舍,但不幸慘遭祝融,只剩下今日所見的部分建築主體。後經社區居民與台灣大學城鄉所學生的多方努力,被歸為市定古蹟,成為水泥叢林中的一隅人文空間,讓現代人有緣窺見城南水岸百年前的風華年代。

文/蕭有涵
攝影/顏志倫

自台北古亭捷運站2號出口出站,沿著同安街一路走到盡頭,映入眼簾的,是一棟座落於民宅之間的日式建築;這裡是同安街107巷「紀州庵文學森林」,緊鄰水源快速道路的一處靜謐社區空間。

與四周建物形成強烈對比的視覺衝突,吸引了許多遊客慕名前來,他們都對這座傳統日式建築驚嘆不已,紛紛駐足停留、拍照留念。10多株百年老樹環繞四周,鬱鬱蔥蔥,生氣盎然,不僅綠化了社區環境,也為熙攘往來的行人提供遮蔭的角落。

這裡曾是許多文人雅士匯聚之地,他們在此流連、懷想、寫詩,用文字記載紀州庵料理亭過往的全盛時期。後來隨著城鄉營建規劃的改革,學者們或藉由社區調查,或透過文史爬梳,一步步拼湊出紀州庵的黃金年代。

站在這座日式建築的窗口向外遙望,彷彿可見歷史的跑馬燈快速倒轉──眼前是一片沙洲上的秋芒、貴族的跑馬場和大片的水源地;二戰時期的日本神風特攻隊,正在此享受最後的餞別晚餐,準備駕著神風自殺機赴死沙場;這就是日本平松德松家族所建、紅極一時的紀州庵料理亭。

平松德松家族 深根50

日治時期,紀州庵實為一間日本料理亭,1895年,日本軍隊占領台灣,需要大量建築工匠進行開發,平松德松便是日本「大工」,意即建築工人,他們以軍眷身分隨其岳家渡船來到這座海島,開啟全新的人生。

1897年,紀州庵料理亭本店正式開業,位於若竹町,即今日西門町南側,貴陽街與長沙街之間,距離同一時期建立的西本願寺不遠。紀州庵料理亭以平松德松的家鄉紀州(日本關西和歌山縣一帶)命名,含有緬懷故里之意。

隨著西門町的興盛,當時台北城最豪華的西門「寶城門」,被以限制都市發展為由,遭到拆除,並開發成3條線路;一時之間,城市內外交通變得更加便利,也推動了紀州庵料理亭的生意蒸蒸日上。20年後,平松德松家族更擴大事業,在城南一帶開設第2家分店,也就是今日同安街唯一保存下來的紀州庵遺址。

同安街這座紀州庵的早期建築,從兩層的木造圓形茅草屋頂,逐漸加蓋到3層樓高;而後隨著生意逐漸起色,又把茅草屋頂置換成磚瓦。當時的客人大都是日本軍警界的高官和政商名流,還有一般的日本人也會在週末假日乘坐人力車,從城中來此消費娛樂。

平松德松更引進了日本傳統的藝伎歌舞表演,餐館內也有酌婦談天,全盛時期還會在溪邊設置屋形船,供遊客在船上飲酒作樂、垂釣消遣;上岸後還可沐浴更衣,享用特有的香魚料理,坐擁新店溪畔的日落美景。當時在新店溪沿岸,放眼望去,盡是同類型的日式料理亭,整晚燈火通明、歌舞昇平,繁華程度可見一斑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