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破臨界點

突破臨界點

Editors choice

文/鄧鎮銘

竹子的生長,開始4、5年只能長幾公分,但從第5年開始,卻能以每天30公分的速度飆長,只用6周時間,就長到15公尺高。原來,開始的4、5年,竹子都在地底下努力扎根,它的根系可以長達數百公尺之深。這麼強大的根系,才能讓竹子在5年之後加速成長。

這就是有名的「竹子定律」。竹子的生長,不是一年一年平均生長,而是在第5年產生大爆長;也就是說,竹子生長的臨界點,是在第5年。

這個理論也可比喻人生,往往人們在努力一段時間以後,發現成長緩慢,便喪失了鬥志,甚至放棄;但成功者會在一般人放棄時選擇堅持,最後的勝利是屬於屹立不搖的人。

禪天下雜誌4月號(181期)採訪了一位31歲的年輕創業者,只用了積蓄30萬元,就創造出年營收3000萬元的網路事業;若以成本(包括人事管銷及物料成本)6成計算,淨收入4成等於年薪1200萬元。以一個剛滿30歲、離開大學校園未久的青年來說,月薪100萬元,算是相當有成就。

這位年輕創業者,也並不是一創業就成功,畢業於清華大學,原本可以輕輕鬆鬆當一名高薪科技工程師,但當同學們都前往竹科高科技公司就業時,他卻與兩位同學選擇了創業之路。

然而理想與實際畢竟有一段距離,由於欠缺經驗,開始的兩年虧損累累,兩位夥伴受不了創業失敗的衝擊,相繼離開了他,回到竹科當上班族。

堅持與毅力是事業成功之鑰

夥伴們離去時勸他,不如先去竹科,一邊上班領薪水,再一邊找出創業的方法與技巧。他思忖著:「如果連全職創業都無法成功,更何況兼職創業?」於是定下心來,決定堅持走全職創業路。

少了夥伴幫忙,他必須更專注,失敗的經驗也給了他減少磨合的時間;他開始調整方向,找出更適合消費者習慣的網購方式切入,果然在創業的第5年,成功將網購業績快速翻升6倍,終於奠定了成功的基礎。

這個故事讓我們看到,做一件事,堅持和毅力是多麼重要。成功,需要厚積薄發,要忍受煎熬,耐得住寂寞,堅持、再堅持,直到最後成功的那一刻。

馬雲在一次演講中提到,「今天很殘酷,明天更殘酷,後天很美好;但是大多數的人都死在明天晚上,看不到後天的太陽」;大部分人都是在離成功僅一步之遙時,就放棄了。

這個道理用在出世法也是一樣,修行成就、斷滅輪迴之苦,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大事,禪行者大部分都是因為了悟這個道理而修行。但是修行是一個常態,並不是短期進修的學程,許多人會在漫長的修行過程中,因為世俗的牽絆而逐漸鬆懈,甚至放棄,而離開修行。

所以修行人必須要有所覺悟,道心務必堅定。世尊在八正道中也特別強調「正精進」,世尊勉勵禪行者的修道心必須堅定不移、永不退轉,同時體悟出心靈的歸宿,進而以精進心去掌握,一定可以在這一世成就,回到佛國淨土。

悟覺妙天禪師曾開示,「修行不是休閒,不能悠哉面對,精進力是成佛的要件」。修行人內心必須具備一股不斷精進的力量,超越自己,突破障礙,才會有成就的希望,而不能把禪修當作是對自己心靈的一種交代,得過且過。

精神力是修行成就的關鍵

有禪定經驗的人都知道,除非是有大證量的人,可以在短時間入禪定;一般人都要很認真地修禪定,花長時間專注脈輪、進入深定,讓大腦產生很強的磁場才能在禪定一段時間後超越時空,進入禪境。但往往很多人在禪定進入另一度時空之前就放棄了,因為精神力不足。

妙天禪師在「印心佛法圓滿法門」的傳法中特別強調,「修行成就是精神成就,如何才能做到精神成就?就是必須隨時保持最充沛的精神力,毫不鬆懈。」

所以修行從「人」修到「見性、成菩薩、成佛」,是一條充滿荊棘的道路。修行其實是很細微的,在精進心的深層,還要有一顆謙卑的心;往往我們在禪定進入禪境之際,像是看到光、見到菩薩、佛,又會起了傲慢心,認為自己很厲害。

其實那都是在師父的光環下看到的。妙天禪師也提醒,如果我們一心謙卑,繼續往內修,那個光的力量就會內化為自己的;反之,如果心生傲慢,也不知感恩,認為是自己修到的,修行就會止步,再也上不去。

入世法與出世法都是一樣,堅持與毅力都是入世與出世成功的要件。成功需要儲備的力量,竹子的根部長期在地底延伸扎根,就是為了儲備足夠能量,而竹身能夠長得挺拔高大,是在能量衝破臨界點的最後一刻。

同樣的道理,禪定就是要儲備大磁場、大能量,才能衝破地心引力,超越地球時空,進入另一個時空法界,最終超凡入聖、靈性成就。所以「一日一禪定,一週一上課」這些儲備能量的功課,禪行者都必須堅持與精進,見性成就應該也是在能量衝破臨界點的最後一刻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