衣物零廢棄 共創永續時尚

衣物零廢棄 共創永續時尚

20世紀,歐洲發明了「快時尚」,以更具侵略性、更快速的腳步,攻占服飾業主流市場。但這種薄利多銷、削價競爭的商業模式,也促使地球發生資源大量耗損、環境汙染,以及人民勞力被剝削等現象。我們不妨反思一下,在追求流行的同時,是否也不知不覺成為時尚產業破壞地球的幫兇?

文/蕭有涵
攝影/顏志倫

還記得電影「穿著Prada的惡魔」中,時尚女魔頭米蘭達對著眾人頤指氣使、萬夫莫敵的模樣嗎?還有在時尚圈,穿著光鮮亮麗、聚焦於鎂光燈下的名模;或是在各式酒會、典禮的紅毯上,爭相比美的藝人、名媛…;在在都讓人對時尚帝國產生無限嚮往。然而人們不知道的是,在這些美麗面貌的背後,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幕後黑洞。

當今消費市場以經濟利益為首,服飾業的「快時尚」,成為當代流行的消費模式,雖然可以透過快速的商品替換,刺激、滿足消費者對流行的需求,但也因此壓縮了整體時尚業的製程進度,導致更大的資源浪費、對自然環境的破壞,以及對無辜動物生命的傷害,甚至違反了公平貿易原則。

例如皮草,由於人們一向將它視為彰顯權貴的象徵,所以一直都是時尚圈的指標性產物,但也是最為人詬病的商品。1822年,英國通過了全世界第一條動物保護法案──殘忍對待牛隻法,經由動保人士長年累月地奔走推動,終於讓民眾開始重視動物的生存權;如今歷時近200年,直至今(2020)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使用或食用野生動物成為社會抨擊的核心標靶,在銷售量下滑的時機點,義大利奢侈品牌Prada才正式宣布禁用皮草。但仍有許多知名品牌,並未捨棄皮草市場,持續以傷害動物生命的方式,換取對時尚的追求。

另外,英國記者露西.希格爾(Lucy Siegle)也在《為什麼你該花更多的錢,買更少的衣服》一書中揭露:「全世界每年大約製造800億件衣服,平均可讓每位女性每年購買自己一半體重的衣物;可是絕大多數的人,有80%的時間,穿的都是衣櫃裡20%相同的衣服。」一語道破市場過度消費的真相醜態。

然而「有需求才有供給」,消費者除了對時尚產業要進行嚴格審視,在自身消費習慣上,也應當有所改變,減少大量不必要的時尚垃圾,才不會成為破壞環境、剝削動物生命的共犯。但要有效解決這些問題,企業必須要有「永續經營」的概念;因為只有「永續時尚」,才能在追求流行與公平貿易之間,取得平衡點。

快時尚vs.永續時尚

「快時尚」一詞源於20世紀,歐洲稱為Fast Fashion,美國則稱Speed to Market;但一直到2006年,國際時尚趨勢研究中心才宣布,快時尚將成為未來發展趨勢。在市場上,歐美品牌H&M、ZARA、GAP、FOREVER21雖可說是快時尚的濫觴,但亞洲的UNIQLO、GU、SPAO等也不落人後,以相同的商業模式,大舉進攻服飾產業。這些對流行訊息極其敏銳的企業體,將「快時尚」從原本的奢華專利,轉化為普世流行,成功抓住巨大商機。

例如西班牙印地紡集團(Inditex)旗下的服飾品牌ZARA,遍布全球50多個國家,擁有917家分店,平均每家店一周要更換2次新貨;每年必須動員400多位設計師,推出近2萬款設計。這樣的商業模式和市場規模,讓該集團創始人奧蒂嘉(Amancio Ortega)登上世界首富,身價高達850億美元。快時尚的高收益可見一斑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