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鮮雞蛋怎麼挑?市場全收錄

新鮮雞蛋怎麼挑?市場全收錄

Editors choice
雞蛋,除了是人們攝取營養的來源之一,也是市面上最常見的食物,尤其台灣人酷愛吃蛋,無論三餐或宵夜,幾乎都離不開蛋,舉凡早餐的蛋餅、蛋堡,或是家常的番茄炒蛋、夜市的蚵仔煎、雞蛋糕…等,各式料理可謂五花八門。然而要吃到營養好吃的雞蛋,必須講究新鮮;你知道要怎麼挑選嗎?

文/溫欣儒
攝影/顏志倫
圖片提供/大成集團、YouTube截圖

去(2019)年,高雄一名女性雞農因發燒、腹部腫脹而就醫,經診斷後發現,逾9成的大腸已發黑壞死,醫師懷疑她可能是長期接觸雞蛋卻沒洗手,誤食了蛋殼上的沙門氏菌而受到感染,並併發毒性巨結腸症。此新聞一出,許多人都嚇了一跳,因為雞蛋可說是國人飲食不可或缺的食材,如何避免此類事件發生在自己身上?除了購買時要注意新鮮度,清潔問題也很重要。

洗選蛋vs.散蛋 哪個比較安全?

近年,政府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安全,特別規劃散蛋最終溯源系統;而農委會為了確保蛋品的衛生安全,原訂今(2020)年要推動雞蛋全面洗選,但因國內超過90%以上的業者都是傳統產業,所以短期內要達成這個目標有些困難,因此宣布政策暫緩。不過,農委會推動「全面洗選」的腳步不會因此停止。

觸蛋後不洗手?小心病從口入

目前,一般市售的雞蛋主要分為盒裝蛋(洗選蛋)和散蛋,它們最大的差異,就是雞蛋的清潔度。

大多數的散蛋沒有經過洗選,但因雞蛋是從蛋雞的泄殖腔(腸道、尿道及生殖道的共用出口)產出體外,所以蛋殼上難免會沾黏到糞便、細菌或其他殘留物;如果沒有經過消毒清理,蛋殼上的細菌(一般為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)可能會讓誤食者致病。

大成集團關係企業中一食品銷售經理吳俊朋表示,一般未經洗選的散蛋,大都直接從牧場送往賣場,一旦到了夏天,很容易因長期置於常溫而變質。由於細菌無法用抹布或清水去除,如果食用者恰巧當天身體狀況不佳,又誤食了沾染在蛋殼上的沙門氏菌,輕者會發生腹痛、腹瀉,嚴重者甚至可能致命,不可不慎。

相較於洗選蛋,食用散蛋的風險較高,最好以洗選蛋為優先考量。不過,吳俊朋表示,無論是選用洗選蛋或散蛋,都要有「觸蛋後須洗手」的習慣,以免誤食蛋殼上的細菌。同時,他也建議購買散蛋者,最好是當天購買、當天食用,不宜保存過久,以免變質。

錯誤保存釀「壞」蛋

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脂肪、卵黃素、卵磷脂、維生素A及B群等營養素,是非常好的營養來源;所以在購買時,一定要注意保存期限,才能確保雞蛋的新鮮與營養。

可是,一般市售雞蛋的保存期限,有些長達45天,有些卻只有15~20天,為什麼呢?吳俊朋表示,這是因為各家蛋商對雞蛋新鮮標準指標(HU值)的認定不一(註);他以自家生產的雞蛋為例,如果是以冷藏的方式,可保存35天;但如果在常溫下,只能保存20天;這是他們在實驗檢測後得到的結果。

(註)HU值是目前最常用來計算雞蛋品質的方式,若HU值在72以上,雞蛋品質為AA級(優質);在60~71之間,為A級(中等);在31~59之間,為B級(次級);若小於31以下,為C級(劣級)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