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舊、保溫 馬祖新村打造復古影視文創

懷舊、保溫 馬祖新村打造復古影視文創

5、60年代的台灣,眷村如雨後春筍般出現,男性在前方奮勇作戰,女性為守護家園重要的後勤支援。位於桃園中壢的馬祖新村,以美式建築風格獨樹一格,是電視劇「一把青」的拍攝地,也是桃園地區重要的影視文創基地,提供青創年輕人揮灑創意。

文/蕭有涵
攝影/顏志倫
圖片提供/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

1949年,國共內戰結束,國民政府撤守來台,轉眼70個年頭過去,當初臨時搭建的眷村依法拆除,原住戶在遷出後,已融入台灣這片土地。眷村是戰火之後的特殊聚落型態,是一套臨時的生存模式,就像汪洋大海中的一塊浮木,是離鄉人永遠的根。

細數台灣從北到南的眷村,共有879處,依不同時期、地區和人文條件,發展出不同樣貌和紋理的眷村風格。其中桃園擁有最多的大型眷村聚落,密度居全台之冠,全盛時期更多達86處;後經整併和重新規劃,以中壢區馬祖新村、大溪區太武新村及龜山區憲光二村保留最為完整,三者統稱「桃園市眷村鐵三角」。

桃園不僅眷村規模龐大、結構完整,還富有強烈的異國風采,譬如1990年,由作家柏楊原著戰爭小說翻拍而成的電影「異域」,述說1954年由李國輝團長率領雲南反共救國軍193師,攜兵帶眷1萬多人,浩浩蕩蕩從雲南流經緬甸、泰國邊境,進行游擊抗戰,最終流落異鄉的真實故事;當年曾榮登台灣最賣座的國產電影,也引發政治、人權議題的熱烈討論。然而在現實生活中,這群不被兩岸和異鄉承認的「亞細亞孤兒」,在美國的援助下輾轉來到台灣,安置在桃園平鎮區的忠貞新村,讓這裡成為全台最具滇緬風情的眷村聚落。

說起桃園眷村的一大亮點,以中壢龍岡地區的「馬祖新村」名聞遐邇,該村完工於民國46(西元1957)年,是龍岡第一個成立的眷村,並於2012年獲國防部選定為全台13處眷村文化保存園區之一,如今轉型成影視文創基地,為老眷村注入全新生命。

台灣第一個美式風格眷村

許多人聽到馬祖新村,都會直接聯想到外島馬祖的村落,其實不然,這裡是蔣宋美齡在1955年赴馬祖前線勞軍時,為穩定軍心而建立的眷村,安置前線官兵的在台眷屬,故稱「馬祖新村」;爾後因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,面臨拆遷,原眷戶被安置到桃園中壢區的陸光五村,而馬祖新村則被登錄為歷史建築。

馬祖新村有別於其他眷村,不由軍眷住宅籌建委員會統一設計而是由時任陸軍第84師師長兼馬祖防衛指揮部上校華心權(後晉升少將)親自設計,他早年留學美國,因此採納西式景觀特色,以「廣場」作為眷村中心,向外放射延伸。

走進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,寬敞的道路令人悠然自在,順著視線向前望去,可看到地標建物「悅心亭」;整個眷村便是以此為中心,向外放射成4條主幹道,形成所謂的核心蛋黃區。而依照規畫,住在愈靠近悅心亭周圍的眷戶,其官階地位也愈高,可享有更寬敞的住屋空間。此外,悅心亭過去也是居民等待公車、聊天、聚會的地方,所以也是居民互動交流的日常聚集地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