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修行一定要禪定】禪定中智慧持續成長

【修行一定要禪定】禪定中智慧持續成長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觀自在菩薩在《心經》上曾說:「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」。所謂「行深」,就是禪定、深定。觀自在菩薩在禪定中發現,當五蘊皆空。也就是「無我」的時候,一切的煩惱與痛苦就解脫了,觀自在菩薩就是在定中得到這個清淨的大智慧而證得大自在成就。

想要成佛,一定要找到成佛的法門,以及成佛的師父、上師、法師,或是神父、牧師,只要他有與佛、與上帝同等的證量,就可以幫助弟子度盡業障,讓弟子有力量去超越一切身心障礙,並得到智慧,讓所有的根塵得到解脫,得到自在。這點非常重要。

如果能夠超越三界,見性就快了。因為此時的你已明瞭本心,所以見到本性的機會就大了,而見了本性之後,更要注意不可被外境的八風(利、衰、毀、譽、稱、譏、苦、樂)所吹動,應該在性空中更深入的禪定。只有「禪定」法門才能讓你堅固在性空的層次,否則很容易退轉。

在禪定中,你的心會更堅固,同時智慧也會持續成長。你將會發現自己的本性發出光芒,也會體會出這種自性本體的光芒是來自何處,你會去追求,也會明白,原來每個人都有同樣的靈體、同樣的靈光,而且都來自同一個生命本源。此時,你會瞭解這種平等性,而這就是「法性」。當你見到自性以後,慢慢會見證到這種宇宙萬物一切平等的法性,也會體會出什麼是「同體大悲」的慈悲心,而不會處處只想到自己的利益;此時的你,所想的、所作的,就是一個大菩薩的作為。如果真正得到這種力量與智慧,等於已經成就一半了,在這一生一定可以成就無餘涅槃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