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定可均衡大腦分區能量

禪定可均衡大腦分區能量

大腦若長期處於能量不均衡狀態,除了容易形成身體負擔或產生憂鬱、躁鬱等情緒問題,還會造成老化、阿茲海默症或腦血管中風等生理問題。透過禪定,可均衡大腦各區能量,讓大腦保持良好運作,除可保持身體健康、心情平靜愉悅,對工作表現與人際關係也大有助益。

文/黃金龍博士(世界自然醫學大學整合醫學系教授)

大腦可說是人體最複雜的器官,大腦皮質包含大約140~160億條神經元,每條神經元上有數百個突觸,每個突觸又有數百到數千個蛋白質;因此,看似簡單重覆的結構,卻形成無數多的迴路組合,讓大腦充滿未知與無限可能。

數百年來,科學家試圖揭開大腦面紗,最早將大腦分區的人是德國解剖學家Korbinian Brodmann,他根據大腦皮層神經元的細胞架構組織,使用Nissl細胞染色方法定義和編號各分區。1909年,Brodmann發表了人類、猴子和其他物種的皮質分區圖,經過100年的討論與辯論,大腦的布羅德曼分區(Brodmann area)仍是最常被引用的大腦分區架構。

大腦皮層側葉與內葉的布羅德曼分區

圖為大腦皮層側葉與內葉的布羅德曼分區(Brodmann area),其中1、2、3區是體感皮層,4區是運動皮層,17區是視覺皮層,22區是聽覺皮層,39、40是魏尼凱氏聽覺語言區(Wernicke’s area),44、45是布若卡氏語言運動區(Broca’s area)。(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OpenStax)

科學家發現大腦分區各有功能

大腦的內部結構雖然單調重覆,但不同的區域卻顯現出不同的特性,比如大腦兩側半球的功能便有顯著的差別。法國外科醫師Paul Broca最早於1860年間提出腦側化(Brain Lateralization)的觀念。Broca對一些失語症患者進行研究及治療時,發現患者位於左半腦額葉(frontal lobe)的Broca區(Brodmann第44、45區,又稱作語言運動區)有缺損。Broca區能影響語音的產生與單詞的發音,因此異常時易導致的表達性和非流利性失語症。

Broca的文章發表後,德國醫師Carl Wernicke也發現另一個易導致失語症的Wernicke區,位於頂葉(Parietal lobe)與顳葉(Temporal lobe)之間(Brodmann第39、40區)。此區又稱作語言感覺區,負責儲存及解釋傳入的語言及文字記憶、文法規則的使用,受損時,易導致語言理解能力不足,患者雖有流暢的口語能力,但容易產生語義錯誤或無意義的文句。

在臨床上,科學家發現大腦與情緒的關連性相當高。美國Indiana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學者Mary L. Hardin曾找了28位18至29歲沒玩過暴力遊戲的青年,進行暴力電玩對大腦影響的實驗,發現這些年輕人在玩了暴力遊戲一週、總時數共10小時後,腦部的左下額葉與前扣帶皮層(left inferior frontal lobe、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)竟呈現弱化現象;但如果停止玩遊戲一週,弱化的部位又慢慢恢復正常。

再以憂鬱症患者為例,他們的大腦活動通常比正常人低,容易對事物缺少活力、提不起興趣;雖說他們的大腦整體較不活化,但在某些區域卻又過度活躍。Maihofner發現,憂鬱症患者的左前額葉腦波(2-6Hz)較正常人活耀;另外,Speer等人也發現,患者的大腦背外側前額葉皮層(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)出現不對稱性,右側容易過度活躍,左側則反之;而右側前額葉過多的活化,可能是負面情緒表現較多的原因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