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解決教育錯亂、學生行為偏差問題Ⅰ】內化心靈的品格教育

【解決教育錯亂、學生行為偏差問題Ⅰ】內化心靈的品格教育

品格教育應該以內化為主,而不是只當成一門課程;而且必須要透過家庭、學校及社會等各種管道,深入到每個人的行為及思想之中。特別是在社會層面,要能夠發揮媒體、網路及宗教的影響力。

文/謝明媛

近年台灣社會風氣日益惡化,人民彬彬有禮的風貌已不復見,不少人認為,這主要是因為台灣教育制度錯亂的緣故,尤其在廢除公民與道德教育後,反而造成學生行為偏差。面對如此亂象,台灣的國民品格教育應如何尋求突破?

品格教育必須內化

到底品格教育能不能當成一門課程來教?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認為,品格教育應該是一種內涵,要從小自每件事情當中養成,而不是把它獨立成一門專門課程叫做「品格教育」。因為當品格被課程化之後,就會流於教條式,會變成以考試來決定什麼是道德,那就不是在教學生培養品格,它只是一門追求分數的課程而已。

品格, 是所有人讓自己在未來成為一個文明人所不可或缺的一環,但它不可能只靠學校教育。「品德」最初開始社會化的過程,是從家庭開始,所以家長的品性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品格發展。也就是說,品格教育從小在家庭開始培養的前提是,父母本身也必須在小時候有過相同經驗,這是所謂的「家庭社會化」。

「所以我們應該做的是,」林萬億說,「去發現某些家庭如果本身的社會化能力不足,就趕緊去補強。至於其他可以正常獨立運作的家庭,就去加強兒童未來在面對社會時所需要的品德。」

比方當兒童長大之後,品格教育就會逐漸被幼稚園、小學、國中、高中,乃至大學所取代。然而,當品格教育回到學校教育時,又該如何將它內含到所有課程之中呢?

林萬億指出,我們的教育一向都是「老師說、學生聽」的模式,或是同學之間偶爾討論一下;可是歐美的教育方式卻與我們截然不同。

他們會將學生分組,共同去完成一個主題。比方感恩節到了,老師會把「感恩」當成一個課題,要各組同學回去製作有關感恩的經驗或想法,然後提出報告。在這其中就包含了品格訓練,比方如何分工、如何溝通、如何尊重對方…等, 讓學生從互動中去學習、了解。換句話說,品格教育就這麼不著痕跡地內化在活動之中,然後成為自然的行為表現, 而不是教條式的教導。這也是為什麼百餘年來, 西方國家的品格教育並沒有因為工業化而消失的原因。

林萬億再舉自己在英國當訪問學者時,一雙兒女就讀當地小學的例子,他說英國小學的社會課,就像我們的農民曆一樣,比方這週有埃及金字塔誕辰,下週有美國五月花號登陸紀念日,他們的社會課內容就會圍繞在這些主題中。以美國五月花號登陸來說,是教孩子認識獨立自由,還有社區合作的經驗。至於金字塔,則是教孩子認識建築的藝術和美學;一樣也是在不知不覺中,將品格涵養內附於學習當中。

品格教育從小在家庭就開始養成

品格教育從小在家庭就開始養成,父母的品性會直接影響孩子。

流於教條 品格難養成

可是反觀我們的品格教育,都是教人背誦「忠孝、仁愛、信義、和平」等信條,如此硬梆梆的教法,當然很難讓學生內化而自然養成。

品格教育的養成,除了家庭、學校之外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來源,就是媒體和網路。因為媒體、網路的傳播力及影響力都很大,但如果它們本身就不具品格涵養、缺乏道德自律,實在也很難要求它們為品格教育盡一份責任。倒不如反其道而行,當人民都很有品格的時候,自然那些沒
有品格的媒體及網路就會被淘汰。

林萬億很無奈地表示,如今台灣的教育幾乎已經看不到品德內涵,政府也提不出更好的辦法,仍然是走老路,如此下去,台灣人民的道德勢必日趨衰微。不過他建議,可以透過宗教力量來扭轉人心。

一直以來,宗教都扮演著「教化人心」的重要角色,可是他也不諱言,今日台灣的宗教已經愈來愈世俗化,各教派都以「擴大我教」為優先。所以,如果宗教能夠回歸單純,放下我教思想,而以社會的共榮共存為重,去私而從公,就可以發揮推動品格教育的力量。

品格教育應該以內化為主,而不是只把它當成一門課程看待;而且它必須要能透過家庭、學校及社會等各種管道,深入到每個人的行為及思想之中。特別是在社會層面,要能夠發揮媒體、網路及宗教的影響力。雖然目前推動品格教育,可說是困難重重,但如果不推動,不教人民養成並提升其品格,則國家的發展一定會很有限,這是值得全民重視的課題。

政大教授江靜之:綜藝戲劇新聞,都有品格教育責任

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新聞學系教授江靜之表示,各家新聞台常為了爭取收視率,而對新聞事件過度報導,這其實對觀眾很不好,尤其是對孩子。另外像某些綜藝節目和戲劇,也常為了效果,而去欺負或取笑一些弱勢角色,讓觀眾(特別是孩童)認為這是對的,甚至還會在現實生活中仿效。那麼該如何破解呢?江靜之不諱言地表示:「這的確很難,不光是媒體本身要自律,還要靠其他教育共同配合,譬如學校和家庭,才能夠慢慢地改善。」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