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暗黑中健康舒眠

在暗黑中健康舒眠

Editors choice
當夜晚來臨,城裡絢麗奪目的燈海,總是讓人目眩神迷,但專家提醒,這些人工照明設備,會對健康造成嚴重傷害。所謂預防勝於治療,我們平時如何預防疾病發生?最簡單而有效的方法,就是日落後避免光照,讓人體在黑夜裡展開自體療癒作用。

文/溫欣儒

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,人工照明設備已逐漸普及,從最早的白熾燈,演進至日光燈、LED等,特別是LED,被廣泛運用於日常生活,如車燈、紅綠燈、道路顯示器,以及室內照明和建築裝飾等,為城市增添不少絢爛繽紛的光彩。

然而,在人們享受照明設備帶來的視覺美感及生活便利之餘,無形中,這些光也對人體健康產生不小的傷害。

眾所周知,營養失衡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,像肥胖症、高血壓、癌症等疾病,都有一部分是因為錯誤的飲食方式所致;但除了要注意營養攝取,睡眠品質也很重要。

人造光是健康隱形殺手

尤其失眠、淺眠等睡眠障礙,已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,可是一直以來,人們都認為這是生活壓力所致,殊不知「光照」也是引發睡眠問題、導致疾病纏身的元凶之一。

光電學家、同時也是《擁抱暗黑》一書的作者周卓煇教授表示,人造光及3C產品所散發的藍光和紫光,除了會導致視網膜發炎,傷害視力外,到了夜間,還會妨礙體內褪黑激素(註)的分泌,引起睡眠障礙。

(註)褪黑激素為大腦自然分泌的荷爾蒙,具有抑制惡性細胞生長及強化免疫系統的功能,同時也能幫助入睡和治療睡眠障礙。

當褪黑激素分泌不足,會引發三高(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)等慢性病、乳癌及攝護腺癌;又比如像阿茲海默症(老人癡呆症)等精神疾病,大多好發於長期失眠、睡眠品質不佳的人,因此又會提高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。此外,大量接觸藍光,還會使皮膚逐漸變得粗糙、暗淡,甚至長皺紋。

如今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,不少國家都被迫展開「居家辦公」(WORK FROM HOME)的生活模式,以降低感染風險,無論大人或小孩,都不得不在家裡長時間對著電腦、手機螢幕,大量提高了使用電子產品的次數,可說是每天都在藍光充斥的環境中生活。

3C產品所散發的藍光會影響健康

3C產品所散發的藍光,會逐漸影響使用者的身體健康。

「如果仔細觀察,不難發現,」周卓煇說,「眾多因感染新冠而致死的患者,幾乎都是三高及免疫力弱的人;而這些慢性病的發生,有些是與藍光有很大關係。」

為降低藍光對人體的危害,周卓煇提出3個建議,第一,將電腦、手機螢幕調至無藍光模式,或把亮度調至最低;其次,將投影片、電子講義、公文等改為黑底橘字,減少光對眼睛的刺激與傷害。第三,配戴有效的防藍光眼鏡、夾片,或在螢幕上加掛有效的防藍光保護鏡。

周卓煇特別強調,有效的防藍光鏡片多半偏黃色或橘色,若是帶點藍色的鏡片,則會增加藍光吸收,反而更傷眼睛,戴久了會造成眼睛壓力,出現頭痛、頭暈等症狀,要特別留意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