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健康吃補—進補關鍵篇】女人的四大階段如何保養?

【健康吃補—進補關鍵篇】女人的四大階段如何保養?

青春期、成長期、產後、更年期的滋補格外重要,是一生的健康大事,要如何保養呢?

文/林麗文

劉桂蘭中醫診所院長劉桂蘭表示,女人的一生有四個關鍵時期, 如果沒有好好照顧,將影響一輩子的健康大事,所以一定要特別注重身體的調養與滋補,才能美麗一生、健康一身。

靑春期:約10歲~14歲

由於現在的小孩發育較快,有些女生在小學四、五年級時,就已經有月經,母親除了要給予正確的健康概念,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、提供均衡充足及適品的營養,並要注意小孩的月經週期是否正常,是否有痛經或不規律的狀況,雖然初經來潮時,很少按月準時報到,但如果持續一年以上,就一定要找醫師治療。

如果母親忽略女兒的月經異狀,可能使小孩未來產生早衰、提早更年期、女性荷爾蒙過少…等諸多婦女病的現象。

有些青少年在此時經常為「戰痘」所苦,可服用【消痘湯】
材料:生薏仁2兩、綠豆1兩、金銀花3錢、蜂蜜適量。
作法:將金銀花放入藥袋,其他藥材洗淨,分別浸泡1小時,先煮薏仁及金銀花,待熟後再放入綠豆燉煮,當綠豆一破皮,湯汁尚澄清時即熄火,燜約三十分鐘後,去除藥袋,食時可加少許蜂蜜,即可食用。

成長期:約14歲~20歲

這個時期的女生,正面臨沈重的考試壓力,月經不規律的人比比皆是。有一位17歲女生因為3個月月經沒來,而被母親帶來看醫師,結果這位女生還對醫生說:「3個月沒來有什麼稀奇,我們班第一名的女生,月經已經1年多都沒來了!」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