郵差王炳杰 送信兼送愛心

郵差王炳杰 送信兼送愛心

王炳杰擔任郵差工作30年,接觸不少三峽當地的弱勢族群,有感於他們生活困苦,與友人在1995年成立「鳥人愛心會」,主動關懷並籌措物資幫助獨居老人、低收家庭及教養院等,行善做愛心早已融入他的日常生活。

文/陳羿緻
攝影/顏志倫
圖片提供/王炳杰

一邊從事郵差工作,一邊幫助人,是很好的事呀!」三峽郵局郵務稽查王炳杰笑著說。

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這句至理名言,對王炳杰來說,不只是一句勸人為善的話,而是真真實實的身體力行,26年來持續關懷三峽地區弱勢家庭及獨居老人,他不認為自己做的事有多麼了不起,只覺得行有餘力還能幫助他人,這樣的生活更有意義、更充實。

從王炳杰臉上始終綻放的溫暖笑容,不難體會他所說的:「發現別人有困難,自然而然會想幫他們一把,我想是天性使然吧,能夠幫助別人,自己也覺得很開心。」

「鳥人愛心會」長期幫助弱勢族群

王炳杰表示,其實最初並沒有刻意想要做善事,他是三峽在地人,考取中華郵政郵務士後,於1991年分發回家鄉三峽郵局工作,至今已30年。

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,他經常騎著摩托車穿梭於大街小巷送信,漸漸發現有些家庭的經濟狀況相當拮据,尤其小孩較多的家庭或偏遠山區的低收入戶,有時甚至連維持孩子的基本溫飽都不太容易,如果不幸還有身心障礙的孩子必須照顧,生活就更加艱辛。此外,早期三峽地區有不少獨居的老榮民,日常生活乏人照料,很多都是一人孤單終老,這也讓他深感不忍。

後來他和朋友聚會時,提及這些社會角落亟需幫助的對象,大家都很有共鳴,幾個志同道合的好友約好一起略盡棉薄之力,主動關懷救濟三峽地區的弱勢家庭和獨居老人。

於是大約從1995年開始,王炳杰和朋友就組了一個公益團隊,取名為「鳥人愛心會」(以下簡稱愛心會),因為郵差就如現代信鴿,王炳杰期盼能以信鴿的化身帶給更多人幸福。最初他們決議,將每次固定聚餐的餐費省下一半作為愛心基金,用來購買食物、民生用品等,贈送給需要幫助的對象。

他們曾經幫助過一對原住民夫妻,家裡共有7個小孩,一家9口的生活費全都仰賴先生做粗工的微薄薪水,但有一次先生不慎從工地鷹架上跌落摔傷,不僅短時間內無法外出工作,甚至連醫藥費都沒有著落,王炳杰得知後,就和朋友每人各拿出一些錢,先讓這對夫妻可以應急、結清醫療費用。

工作餘暇時,王炳杰經常會順路去探望一些獨居長者,除了提供日常用品,有時也會買個點心或帶碗熱湯去陪老人家聊天,天氣轉涼時也不忘關心他們的禦寒衣物和棉被夠不夠暖,王炳杰希望透過自己的真心關懷,能帶給這些孤單老人些許的安慰與溫暖。

王炳杰經常贈送物資至教養院、康復之家等單位

王炳杰經常贈送物資至教養院、康復之家等需要幫助的單位。

有一次,王炳杰聽說一位榮民伯伯在家門口的斜坡上跌倒,馬上就去探望關心,還找鐵工訂做了扶手欄杆,讓年邁的伯伯可以扶著欄杆行走;他也曾贈送許多獨居老人助行器,降低他們不小心跌倒的風險。多年下來,讓王炳杰感觸最深的是,他曾經幫舉目無親的老人辦理後事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