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志朗愛的教育獲師鐸獎優良教師殊榮

楊志朗愛的教育獲師鐸獎優良教師殊榮

彰化縣鹿鳴國中國文老師楊志朗認為,偏鄉資源匱乏,許多孩子唯有仰賴師長用心教導及多元閱讀,才有機會翻轉人生。不僅他每月捐1萬元為孩子買課外書,他的父親更拿出百萬退休金裝潢書房,支持他帶弱勢家庭學生回家吃飯、陪讀;對學生的用心及愛心,讓楊志朗獲頒教育部個人閱讀推手獎及師鐸獎優良教師肯定。

文/陳羿緻
攝影/簡侑俊
圖片提供/楊志朗

彰化縣鹿鳴國中有一間教室十分特別,教室後方及兩側放置了整列書櫃,架上藏書超過5000冊,宛如一間小型圖書室;同學們不論早自習、午休或課餘時間,經常人手一書、津津有味地讀著他們喜愛的課外書,甚至還一邊拿筆在書上圈點眉批。

這些利用課餘時間、自然而然拿起課外書閱讀的孩子,是鹿鳴國中楊志朗老師所帶的學生,而教室裡的5000本書,是楊志朗自掏腰包,每個月捐出1萬元薪水作為購書基金,經年累月陪學生一起選書、買書累積的成果。數千本書籍陪伴著一屆屆學生徜徉在知識大海,為孩子們拓展了眼界,也一路見證楊志朗用愛陪伴偏鄉孩子走進閱讀世界的故事。

教唱流行歌曲的國文課

楊志朗分享,雖然一開始推廣閱讀是為了提高升學率,後來發現這恰好是他疼愛孩子的最佳途徑。1997年他分發到鹿鳴國中時,學生讀書風氣不佳,學校升學率很低,無法獲得家長支持,寧願將孩子轉到離家較遠的外區就讀,學校班級數急速銳減。當時的校長迫切希望力挽頹勢,因此設立一個升學特別班,商請大學剛畢業的楊志朗擔任導師,目標就是要想盡辦法提升升學率,避免被廢校的命運。

在校長的殷切懇託下,楊志朗硬著頭皮接下這個艱鉅任務,但答應後他其實相當苦惱;偏鄉孩子沒有良好的讀書環境,有許多人從小就不愛讀書,放學回家後大多沉迷於看電視或玩遊戲,如何提高升學率呢?左思右想,他認為當務之急必須讓學生們先喜歡上課,並培養他們大量多元閱讀的習慣,因為他相信閱讀可以啟發孩子向上的心志,並強化對事物的理解力。

為了讓學生喜歡上課,楊志朗發展出獨特的教學方法。他的國文課堂上,經常可以聽見大家哼哼唱唱,原來他透過帶著學生演唱流行歌曲,在輕鬆的氛圍裡,讓學生一邊讀歌詞、背歌詞,他再配合課本內容,以歌詞為例,講解譬喻、排比、類疊、擬人等10多種修辭學的使用方法,最後讓學生用同樣句型練習改寫;另外,還有一堂「繪閱讀」是請學生選好各自喜歡的書,熟讀後將書本重點以繪畫呈現,將原本的純文字書,變成一本獨特的繪本書。種種活潑有趣的上課方式,果然讓班上學生上課不再打瞌睡,非常期待國文課到來。

課外書

楊志朗班上的學生經常人手一書,津津有味讀著他們喜愛的課外書,甚至還一邊拿筆在書上圈點眉批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