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者養心 愚者養身

智者養心 愚者養身

文/許郁莉

「連自己體重都控制不了的人,如何能控制自己的人生?」這是減重界的一句名言,現在看來不無道理,更進一步說,若能掌握自己身心健康的狀況,才夠資格談掌握自己的人生。

農曆春節向來被華人社會視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,在春節假期結束之後,所謂的「年假症候群」也逐漸顯現,其中討論度最高的,莫過於因美食而造成的體重上升。

衛福部國健署曾做過一項「國人於春節期間體重控制調查」,發現過年期間體重增加者約占41%,其中平均每人增加1.7公斤,最多增加5公斤。在民以食為天的文化薰習下,面對豐盛的年菜、應景零食及美味糕點等美食誘惑,一般人很難抗拒,因而導致「過年肥」上身,只好在年後進行甩肉大作戰;如此年復一年,輪迴不休。

眾所周知,體重超標是慢性病的溫床,2020年台灣人民10大死因中,就有8項與此有關,確實不容小覷。專家根據研究報告指出,除了年長者及慢性病外,肥胖也是容易感染新冠肺炎、甚至容易造成重症的高風險因子。此外,肥胖者即使注射疫苗,其免疫效價也會大打折扣。

現代人容易肥胖,主因是生活壓力大,無法紓解。由於生活步調緊湊,有些人以縱容口腹之慾的方式來紓壓,反而為身心招來更多汙染;管不住自己的嘴只是表相,其實管不住的是自己的心。

《法句譬喻經》記載了一則減重的故事:當世尊在舍衛國說法教化時,當時的國王是波斯匿王,他為人憍慢、放恣情欲,貪著眼耳鼻舌身等各種享受,尤其對於飲食特別講究,從不感到滿足,儘管大量進食,卻始終無飽足感,導致廚房必須整日供應食物,波斯匿王因而日益肥胖,不僅無法順利上下馬車,連起臥之間也呼吸短促,有時還會因呼吸暫時中止而驚醒,後來甚至連睡覺轉身都成問題。某日他差人備車,費了一番力氣前往世尊住所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