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的生命力助我脫離憂鬱深淵

禪的生命力助我脫離憂鬱深淵

文、圖/陳佳俊

剛上大學時,我就參加了悟覺妙天師父創立的世界領袖教育和平基金會(以下稱領袖會),開始修行。回想當年,我從馬來西亞來台灣唸書,期許自己能在多方面得到成長,所以大一時就參加了不少社團,因為聽說禪定可以提升專注力,我很感興趣,就加入了領袖會。

奇妙的是,我開始修印心禪法後,最初發生改變的並不是專注力提升,而是從小一直跟著我的鼻子過敏竟不藥而癒,我很開心,也很訝異,原來修印心禪法真的可以改變體質。

在修行過程中,我也和大多數人一樣遇到瓶頸,由於我小時候曾被短期霸凌過,加上從小就看著父母爭吵的成長環境,造成我很容易產生極端的負面思想和情緒。大三時,因為課業繁重,我壓力很大,時間一久,就陷入了躁鬱的牢籠,那段負面情緒被無限放大的黑暗期,持續了將近約半年之久。

那段期間,因為無法在禪定時放鬆身心,所以當我遇到挫折或情緒低落時,都是以娛樂消遣的方式來轉移注意力,讓自己避開負面情緒的影響,但我發現這只能讓自己短暫地離開情緒,一旦娛樂消遣結束了,負面情緒又會慢慢回來。幸而後來有貴人相助,讓我重拾禪定的習慣,才把受困於焦慮、躁鬱等負面情緒的自己拉出來,獲得新生。

我是一個容易緊繃、焦慮、思緒停不下來的人,因此平時在處理事情時,總是急急忙忙想快點達到目的、完成事情,但最終結果卻常常不如預期。後來在某次上禪修課時,聽到悟覺妙天師父說:「禪定一定要先讓自己放鬆,才能深入。」雖然不只一次聽過師父這麼開示,但那次卻深深植入了我心中。

後來有一天,我一如既往,匆忙地處理事情時,突然發生了一件讓我驚喜的事,我聽到有個聲音從心裡告訴我:「慢慢來,比較快。」當下我才發現,原來自己一直都有這個不好的習慣,要不是被從心裡那句話點醒,我就一直在這個習性裡輪迴,即使是一件簡單的事也做不好。後來我才明白,這就是師父一直告訴我們的,是內在的本我,也就是自性的智慧展現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