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量子力學探討「靈魂魄」三身成就

從量子力學探討「靈魂魄」三身成就

文/覺妙地明、謝璦竹
攝影/簡侑俊

據佛經記載,釋迦牟尼佛在2500多年前得道時,曾見證滿天星星,後世多不解其意,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則一語道破:這是我們體內的所有細胞,已經從物質體轉變為精神體,因此發出萬丈光芒。

中國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涅槃後,肉身沒有腐壞,成為全身舍利,由於違背物理規則,至今仍是難解的謎。

物質體(物)與精神體(心)之間,究竟存在怎樣的關係?科學界過去一直視此二者為兩條平行線,認為心理世界不會影響物質世界,物質界是客觀存在的。不過,最新的量子力學則模糊了心物分立的界線,這也讓佛經中開示的「萬法唯心造」,得到科學界更多的重視。

傳統牛頓力學探討的物理世界是肉眼所見的物質世界,而量子力學則深入原子、電子等肉眼不可見的粒子世界,意外碰觸到意識與心靈的物理性質。

物理學家最早在1994年就開始探索意識,英國物理學家、202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潘若斯 (Roger Penrose)與美國亞歷桑納大學骨科醫師韓默若夫(Stuart Hameroff)共同提出,主張意識的基礎不在神經活動電位上,而是發生在神經元內擔任骨架功能的微管束,其中的物質進入有序的量子狀態而產生的。

何謂量子狀態?在量子力學中,微觀粒子的運動狀態稱為量子態。其中,最重要的是粒子的自旋,其運算規則類似於經典力學的角動量,並因此產生一個磁場

意識在大腦中是透過神經元傳遞,因此過去大多是透過神經生物學探討意識。隨著量子力學的興起,由於神經傳遞訊息時亦涉及粒子的運動狀態,帶來許多劃時代的新發現。

「神經突觸傳遞訊息時,是透過離子,因此會有量子行為。」世界自然醫學大學整合醫學系教授、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淡水禪修會館負責人黃金龍(法號覺妙空明)說。

黃金龍解釋,以醫學來說,西醫以往只看到由分子組成的器官,但其實健康狀態決定於離子的行為表現,中醫的經絡理論,就是由帶電荷的離子產生的氣(電磁)推動運行的。

黃金龍展示他在淡水禪修會館內實驗的等離子體(電漿),瓶口明顯滲出許多結晶(見下方右圖),顯示這些等離子體相當活躍。相較之下,放置在一般室內的等離子體,則沒有那麼活躍。這說明禪修會館的磁場能量強大,且溫馨祥和,就像溫柔有愛的言語能讓水產生美麗的結晶。

意念為什麼能影響水的結晶?「意識會影響量子行為,已獲得許多研究的支持;就像在日本另類醫學博士江本勝的水實驗中,意念形成的能量狀態影響了氫鍵的鏈結。」黃金龍說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