蛋白質如何健康吃?

蛋白質如何健康吃?

文/詹珮蓉

最近不少人為了達到減重或增肌效果,選擇高蛋白飲食法。攝取蛋白質有哪些健康小撇步?是否每個人都適合以蛋白質為主的高蛋白飲食法?只要遵循營養師陳柏方提供的每日蛋白質攝取量估算方法,不管是餐餐外食,還是素食者,都能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,維持身體的健康活力。

吃夠蛋白質 打造「肌」本功

蛋白質是人體組成肌肉、荷爾蒙、激素及酵素等不可或缺的營養素,若攝取足夠,可以讓青少年成長茁壯,長輩避免肌肉快速流失,促進免疫細胞、抗體的合成,此外還能增加飽足感。那麼,每天要吃多少蛋白質才足夠呢?

陳柏方指出,不同年齡、活動量或生活型態的人,每日所需攝取的蛋白質量也不同。根據我國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建議,19~70歲的每日攝取量,依其體重,每公斤須攝取1.1公克蛋白質。

不過,因應不同狀況,每日建議的攝取量需要微調,例如長輩因為逐漸老化,身體分解肌肉中的蛋白質速度較快,需求量比年輕人高,因此每公斤體重須攝取1.2公克;如果肌肉需要快速成長,則每公斤須攝取1.2~1.5公克;若遭逢特殊狀況,如嚴重燒燙傷,每公斤攝取量可增至2公克。

下表是陳柏方提供的每日蛋白質攝取份數的計算公式,先計算出每日應攝取的公克數,再除以每份公克數10,就是一天所需的蛋白質攝取份數。如何量測份數?陳柏方說,不須用磅秤,只要伸出手掌,一份蛋白質約等於男生3根手指或女生4根手指。

舉例來說,一個體重70公斤的成人每日需攝取的蛋白質是70公斤×每公斤1.1公克=77公克,再把77公克÷10公克=7.7份,大約等於8份蛋白質,再平均分配到三餐,大約是每餐攝取2~3份蛋白質,而1份蛋白質約等於一顆水煮蛋、一份豆腐、一杯240毫升的豆漿或牛奶。

如果是腎臟功能不佳的人,因為排出蛋白質代謝後的含氮廢物功能受損,需嚴格控制每日的攝取量,以免造成腎臟過大的負擔。陳柏方建議,可諮詢專業營養師,根據個人的身體狀況進行評估,制定最適宜的飲食方案。

目前坊間很流行高蛋白飲食法,經常被用來當作減重及重訓增肌的飲食配方,因為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,屬於低升糖(GI)的飲食,的確對於體重控管以及修復重訓後受損的肌肉有一定效果,但需要考量身體狀況,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,「像腎功能不佳或有心血管疾病、痛風的人,就不適合攝取過多蛋白質。」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