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顏貴在修心

養顏貴在修心

特約撰述/許郁莉

從事朝九晚六工作的小玲,雖無沉魚落雁之貌,卻也因膚色白皙,算得上是中人之姿;然而,她並不滿意,從不諱言自己很愛美,尤其在意臉部,薪水就有4分之一進了百貨公司一樓的美妝保養品專櫃。除了平時勤加保養、塗塗抹抹以外,上班前還會花費半小時上妝,即使遲到也無所謂,「再忙,也要漂亮出門」是她一貫的堅持。

此外,小玲也是醫美診所的常客,自嘲沒有膽量嘗試傳統的整容手術,但微整形中的光療和針劑注射,她可是如數家珍。這些花在面子上的費用,常使小玲一不小心變成「星光族」(一星期就花光一個月的薪水)、甚至「透光族」(以信用卡透支消費),幸好與父母同住且單身未婚,生活不致捉襟見肘。

崇尚「自然就是美」的同事君姐善意地提醒小玲,「美國有句俗諺說:『美麗是膚淺的』,美貌只是表面文章,內涵才更重要。」君姐已屆知命之年,又是個直腸子,對小玲的這類舉動頗不以為然。

小玲絲毫不為所動地反駁道:「人人都喜歡美的事物,漂亮的臉孔確實賞心悅目,現實社會就是個『看臉時代』,不論在職場、情場甚至選舉,高顏值真的很吃香。我知道臉蛋並非萬能,但沒有臉蛋可是萬萬不能。」

「我有一個朋友的毛小孩,因為長相太萌,已經被偷抱走過2次了;還有,我曾經在自家門口種植蘆薈盆栽,因為長得蒼勁肥美、勻稱可愛,某日竟然不翼而飛,應該也是被偷搬走了!這些情況算不算是高顏值惹的禍啊?」另一同事的神來之言,使現場氛圍變得輕鬆許多,閒聊也在一陣歡笑聲中結束。

基於愛美是人類的天性,電視或其他電子媒體所見的廣告中,幾乎一半以上都與鼓勵大家追求外表的美麗有關;至於屬於精神層面的內涵,由於不容易展現,便常被忽略。

容貌是世間諸相之一,許多人都知道「相由心生」,但談到改造容顏,卻很少從「心」下手,這可說是本末倒置。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曾以人照鏡子為例,某人做勞務弄髒了臉,攬鏡自照時卻說,鏡子怎麼這麼髒?請問如果臉髒了,應該要擦臉還是擦鏡子?答案當然是擦臉!因為若只擦鏡子,臉仍是髒的,於事無益。

同理可證,想要擁有美麗容顏,若只依賴美妝保養品或整容術等外力,就像臉髒了不處理臉,一味在鏡子上下功夫一樣,最多只能獲得短暫的美容效果,更何況整容術還存在大小不一的風險。

佛經中曾記載一則故事:有段時間,世尊遊歷至拘留國,拘留國中有婆羅門名摩訶蜜,為人慳貪、不信佛法,但因他富甲一方又無比聰明,於是被聘為國師。

婆羅門有7個女兒,個個皆貌美如花、能言善道,一身珠光寶氣,另有眾多隨侍奴婢;可惜她們生性驕傲自大,仗恃著美貌、辯才與財富而輕慢他人。

當時有位長者名叫分儒達,聽說這些女孩容貌出眾,便對婆羅門說:「你自誇女兒們生得國色天香,那應該帶她們走遍各地,讓全國人民看看,如果有人站出來嫌惡你家女兒的容貌,你就給我5百兩金;如果沒有,我就給你5百兩金。」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