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經真修實證 覺妙勝蓮力行無相布施

金剛經真修實證 覺妙勝蓮力行無相布施

文/謝璦竹
攝影/簡侑俊
圖片提供/覺妙勝蓮

農曆7月15日中元節,從社區住戶到商家大樓都要做普度,祭拜孤魂野鬼。孤魂野鬼從何而來?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,人身上有3大精神體,身死後若魂魄沒有安頓,就會成為孤魂野鬼。天災地變、甚至人禍,便是起因於孤魂野鬼沒有獲得安頓。

魂魄該如何安頓?世界地球佛國總會桃園佛國精舍負責人覺妙勝蓮入禪門修行隔年,正逢妙天禪師親傳「金剛經真修實證」課程,讓她深受震撼,後來負責桃園佛國精舍時,便將《金剛經》的兩首偈語刻寫在門口牆上。坊間流傳唸《金剛經》可以超度,但勝蓮明白,《金剛經》通篇講的是「無相布施」,只有真功德,才能安頓魂魄。

為先生的健康入門禪修

陳素玲(覺妙勝蓮俗名)原本只是為了學唸經。「沒有人接引我,是我42歲那年去算命,算命說我先生3年後會有劫數,建議我去學唸經,把功德迴向給他,我就想到曾路過中山路一間佛堂,於是就去問說能不能學唸經。」佛堂的師姐告訴她,這裡不教唸經,但有比唸經更好的修行法門,問她要不要試試看?就這樣,她開始了修行之路。

入門第一堂課,看到佛堂講台兩側寫著:「清淨智慧,圓滿圓覺。」當下就受到震撼,雖不懂何謂「圓覺」,但清淨、智慧與圓滿,彷彿道盡她內心深處的渴求。下課後,她馬上請購了好幾本妙天師父的書,回家以後就認真研讀起來。「我讀書習慣劃重點,結果師父的開示被我劃滿了重點,覺得太有智慧了!」

勝蓮當時是一家直銷公司的總督導,底下是超過50萬人的組織,年收入超過千萬,她每天的生活非常忙碌,常常要在亞洲各大城市飛來飛去,但每天忙完休息時,她便捧起妙天師父的書來讀。禪修課也絕不會缺課,「課前都會播放佛曲《同登喜樂佛國》(新名《雲水故鄉》),常常令我流淚。」

2003年,勝蓮入門隔年,妙天師父開課傳授「金剛經真修實證」,每週六上午要上課,而她下午要去台中后里主持直銷活動,當時她還不會開車,但她卻跟先生陳炎輝(之後獲賜法號覺妙勝明)說不用載她去,等上午師父的課結束後,她再自行前往。每次下課,她要先搭火車自強號到彰化或豐原,再轉普通車到后里,然後包計程車上山,可謂舟車勞頓,但她不以為苦。

《金剛經》開示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這四句偈深深打入她的內心深處。當時她正在事業的巔峰,卻驚醒一輩子的追求竟是夢幻泡影;自己雖然一個月當中有半個月都在亞洲各國出差辦教育訓練活動,但其實這些城市究竟有哪些好玩的,或是有哪些風景區,她一概不知,就連自己從小生長的桃園,她也只是定點往返,並不算熟門熟路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