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做到一切放下

問:有修行的人都知道,生活要隨緣不變,不能攀緣,要一切放下,不與人爭。但現今社會競爭激烈,若不去爭,就被別人打下去。要如何面對這問題呢?

講述/悟覺妙天禪師

「心靈」的境界是沒有界線的,從「心理」以下才有這種分別心。因為有分別心,人與人之間才會對立,才會爭奪,才會打仗。如果有一天,所有的人都開悟以後,我想這世界就是太平的世界。

但這個理想好像很渺茫,我覺得這個社會愈來愈亂,錯誤的習氣愈來愈讓人煩心;這是因為在現代這種複雜的社會,大家都要爭生存,要爭取功利、名銜。這些屬於個人的私利,如果能夠拋棄,那會過得非常愉快。

只要能夠把份內的事情做好;比方我們在家裡好好照顧丈夫、妻子、子女;在工作崗位上,一心為公司的目標而努力,專心做好份內的事;在社會上奉公守法;這樣就可以過得充實而愉快。

一個修行正法的人,要能夠從身體的智慧(就是每天思考、做事這種智慧)提升到法界的智慧。也就是說,我們一開始都是關心跟自己有關的一切,然後當智慧慢慢增長、成熟以後,就會逐漸擴大到全人類;此時,對一切有生命的個體,你都會去關心、呵護他,這樣慢慢地,就可以得到法界的智慧。

當修行從身智到法智,就可以印證到所有眾生的平等性。當你印證到這種平等性時,才會明白這世間有多美好,才會開始關心它。

再深一層的,就是心靈的智慧,也就是佛性。「佛」只是一個代表,即使信仰不同,心靈的智慧也是一樣的,是從身體裡面可以得到的智慧,然後到整個法界。當你證到法界的智慧,得到大聖人的智慧時,就得到了三身圓滿(註:佛的三身-法身、報身、應化身)。

所以,當你得到這種智慧的時候,就會知道如何愉快地生活在這個娑婆世界。我們生存在這個苦海無邊的娑婆世界,就是要懂得這種智慧。有了這種智慧,就可以很自然地解決人間的痛苦,過著比較如意的生活,這就是修行正法的重要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