慾望即是貪,你能調服克制嗎?禪定提升全方位自我控制力

慾望即是貪,你能調服克制嗎?禪定提升全方位自我控制力

許多令人感到遺憾的事,或擦槍走火的意外,其實都可藉由「安全控管機制」大幅降低;對於眾多「管不住自己」的受災戶,禪定練習或許能為他們帶來福音!

採訪整理/吳宥姍
專訪/許晉銓博士(國立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)

逛街時,一不小心就將信用卡刷爆?說好只吃一口,品嚐味道就好,卻一口氣將整盒蛋糕吃完?明知沉迷於網路或電視劇不好,卻無法克制自己?又或者聽到一句不順心的話,就「活化」我們的「身心」,立即反擊,將對方罵得狗血淋頭?

類似的情況,最後往往以令人懊惱不已的結局收場。讀者是否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呢?

其實,人會懊悔,是因為知道做了自己不想做、或不該做的事;如果情況沒有改善,或注意力無法成功轉移,甚至會進一步發展成一種難以治療的疾病──自我管控失能症(self-control failure)。

禪定控制暴食 增加飽足感減緩憂鬱

許多令人感到遺憾的事,或擦槍走火的意外,其實都可藉由「安全控管機制」大幅降低,對於眾多「管不住自己」的受災戶,禪定練習或許能為他們帶來福音!

近幾年,研究禪定的科學論文中,最受矚目的,莫非是將「吃飯」也納入禪定的研究範圍,真正將禪的智慧融入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中。

美國與加拿大科學家一系列研究已證實:一些無法控制食量的「暴食族」,在經過「禪定相應本心」的練習後,以靜心專注的禪定狀態進食,更能感受食物的原味,享受進食過程的喜樂,很自然從「暴飲暴食」的進食方式,轉換為「徐緩優雅」地品嚐美食。

而這些細微的變化,讓受測者的神經覺受力大幅提升,能明顯感受到食物所帶來的「飽足感」,也爭取到更多時間,讓血糖得以提升至餐後的高濃度。

對於這些受測者而言,禪定的練習讓他們終於可以感受到「吃飽」的滿足與喜悅,也意外發現能減緩受測者的憂鬱症。

禪定練習 輕鬆戰勝自我管控失能症

近年,瑞士科學家Schaffner更進一步發現:透過短暫5分鐘的禪定練習,就能輕鬆戰勝「自我管控失能症」,擁有正常人的生活。此一發現震撼學界!畢竟,此類疾病至今仍無有效藥物可醫治,這個發現將徹底改變許多家庭的命運,增進人類的幸福感。

研究發現,「自我管控失能症」行為失衡的最大原因,是由於身心承受了過多的壓力,以致無法專注地將繁瑣的事務做好。本次實驗測量受測者在承受身心壓力時,是否可以藉由禪定練習,幫助他們有耐心地在固定時間內,做好繁瑣的事務。

如下表,實驗證明受測者經過禪定練習後,可有效克服壓力後所產生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,正常完成繁瑣的事務。有趣的是,如果只藉由看電視、聽音樂、畫畫等移情作用(對照組),較無法達到這樣的效果。

受測者於禪定放鬆與移情放鬆後的專注執行程度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