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美TIFA喊卡  日本主導CPTPP  台灣參與區域貿易協定的機會在何方?

台美TIFA喊卡 日本主導CPTPP 台灣參與區域貿易協定的機會在何方?

近期,幾項雙邊與多邊貿易協定的發展與台灣的關聯值得矚目。年度「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」(TIFA)會議,由於美國貿易代表署(USTR)副貿易代表懸缺,2017年停止召開。這是台美TIFA自2013年復談後,首次喊卡。此外,繼美國退出後,11個成員國將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」(TPP)改名為由日本主導的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」(CPTPP),台灣力求爭取加入。而由東協十國發起、中國亦參與的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」(RCEP),其與CPTPP又有著競合關係。

文/周倩漪
攝影/顏志倫

無論是雙邊貿易協定如TIFA,或是多邊自由貿易協定如CPTPP、RCEP,都是台灣必須關注甚至積極力求參與的國際貿易協定,此關乎未來的經貿發展及政治上區域整合的態勢。在面對美國和日本的貿易談判,台灣都會面臨關鍵問題,例如美豬牛議題、福島核災食品解禁問題。對台灣而言,面對諸項區域貿易協定,台灣如何解決外部挑戰與內部問題?台灣的機會在哪裡?本文將綜觀分析。

機會1:TIFA能否復談,關鍵在於台灣對美豬、美牛是否開放的態度

台美TIFA談判停開 並無反映美方態度

台灣和美國自1994年9月簽署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(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, TIFA),主要為台美雙方推動貿易、投資與商業合作關係平台,同時為雙方解決經貿問題的諮詢管道。至今,已召開10次台美TIFA會議。TIFA過去曾因美牛進口問題,於2008到2012年中斷5年,自2013年美牛恢復進口後才復談。因此,是否能穩定召開,一直是觀察焦點。

TIFA會談是台美目前最重要的雙邊經貿高層諮詢管道,去年下半年原訂在台北舉行,但因美國貿易代表署3名副貿易代表職缺,尚未獲美國會通過,2017年台美TIFA會議停開。此乃由於美國貿易代表署的總談判代表在處理更重要的貿易議題,分身乏術,抽不出時間處理台美問題。「這是個技術性問題,並沒有反映出美國對台灣的態度。」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博士表示。

TIFA若復談 須處理美豬開放進口爭議

日後,若台美TIFA重新復談,台灣會面對什麼樣的美國?李淳指出:「美國總統川普對於中國、日本、韓國的貿易政策,致力於『兩個消除』:一為消除不公平貿易行為;二為消除貿易赤字。」各國的因應方式則是增加對美國的進口,及鼓勵業者去美國投資。假設TIFA復談,台灣也須面對與因應美國的「兩個消除」。台美貿易赤字是確定的,台灣要思考如何解決。至於不公平貿易行為,對美國來說,美台的貿易談判會面臨3個議題:1、美豬;2、基改食品的限制;3、美牛承諾中未落實的部分。

關於美豬開放進口爭議,美國認為台灣違反WTO標準。按照WTO標準,台灣必須依照國際準則來訂定國內標準;若國際準則不足以保障國民健康,亦可自訂國內標準,然須以科學證據來做基準。

萊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一種,可被用來作為動物飼料添加物,以助長豬、牛、火雞生出肌肉(俗稱瘦肉),減少體脂肪。台灣目前因農委會將萊克多巴胺列為禁藥,將美豬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訂定0微克(ppb),亦即零檢出標準,禁止美豬進口。然而以管理萊克多巴胺的國際準則來看,依據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(CODEX)通過,瘦肉精萊克多巴胺之最大殘留容許量標準為10微克。

台灣將美豬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訂定

台灣將美豬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訂定0微克,亦即零檢出標準,禁止進口,美國難以接受。

針對豬肉的萊克多巴胺風險評估,我國一直沒有進展。台灣是否可以拿出科學研究與證據,來回應國際標準及國人的健康評估?「開放美豬與食用美豬是兩件事。市場是否有產品與消費者是否購買是兩回事。」李淳進一步道出「消費者」是關鍵:「如何掌握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,如何讓消費者掌握自己是否食用美豬,是民眾安心的關鍵,政府應設計更完善的機制。」食用肉品上的標示,因此相當重要。而比較麻煩的是食品加工業的標示較不容易做到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