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超越人生低潮

如何超越人生低潮

問:人生難免有低潮,但很難度過,禪修可以幫助我超越嗎?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當我們處於低潮時,如何自我超越?當受到環境的刺激、打擊之後,有沒有辦法再振作起來?當面臨事業的失敗、親人的遠離時,會不會痛苦萬分?禪,可以幫助預防這些事情重覆發生,就看自己有沒有信心與自我超越的智慧。

一般人因為沒有超越的智慧,沒有圓滿的智慧,所以每天都生活在壓力痛苦當中,而痛苦的原因,其實就是貪心、瞋心、癡心-所謂的「三毒」所造成;另一個原因就是我執和法執太深、業障太重。

人間有許多如財富、名利、地位等等的迷惑,容易讓人追逐並興起爭鬥的心。其實這些可有可無,如果你沈迷於其中,就會深陷痛苦,你的心就會被綁在那裡,無法跳脫;萬一不能如願,就會陷入痛苦煩惱的深淵,無法自拔。但禪修可以讓我們具足智慧,遠離這些根塵煩惱。

如何遠離根塵?就是佛陀在《金剛經》教誨我們的「離相」-離「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」。如何做到呢?就是要有清淨心、法喜心,這在平時就要養成;當你養成以後,自然不會執著。也就是說,你的心不要住相,你的心要無所住相。

那要怎麼做才是離相呢?就是不管吃飯,還是工作,都不影響心裡的清淨,這就是「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」。而這種「隨緣不變」的清淨本心,自己要儘量養成,如果你能夠保有這種清淨的心,即使外在有什麼不如意,很快就能將心調適過來。如果能夠這樣,表示你在這方面下過功夫,可以慢慢做到離相。

所以如何解除煩惱和痛苦,度過人生的低潮?這要靠禪修的智慧,修釋迦牟尼佛所傳的「印心佛法」,就會成為具有智慧、最快樂的人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