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歸心 心臟電磁場強過腦部4000倍

一切歸心 心臟電磁場強過腦部4000倍

文/楊定一博士
圖/啞璇

自古以來,不論中西文化,都認為「心」是代表人的一切智慧和道德源頭;像是中文的「心」這個字,除了指心臟之外,還有思想、意念、情緒等含意。

舉例來說,當相愛的兩個人,心意互通時,我們會說這兩人「心心相印」;當我們沉浸在某一件事時,會說「全心全意」;有人遇到困難,而不知如何是好時,我們會請他「捫心自問」;因此,「心」這個字,常被用來作為「人」的代表,同時也說明了,無論在哪個領域,若想要尋求真理,用「心」比用「腦」要來得更重要。

一般人並不知道,在胎兒發育的過程中,心臟的發展比大腦還要早。胎兒在大腦還沒有成形之前,心臟已經開始跳動了。無論從結構或是功能來看,「心」都比「大腦」更基本,而且它具有足夠的自律功能,能夠獨立於各種外在的控制而運作。

在西方醫學裡,將「心」視為單純的血液幫浦,事實上,心的功能是遠遠超過如此!它包含道德、禮教的成份,引導我們每個人的自我覺醒、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真理、人與環境之間的一切變化常理。

因此,我們必須重新瞭解到,「心」的智慧對身體機能具有重大的影響力。對現代人而言,想要徹底擺脫疾病、恢復健康,一切從「心」開始,是絕對必要的。

現代人每天在面對複雜環境變化,或處理各種繁瑣事件時,其實心臟才是調節情緒處理過程的源頭。菲爾斯研究中心博士夫妻檔,約翰和碧翠絲.萊西發現,心臟不但會忽略來自於大腦發出的訊號,還能夠反過來告訴腦部,何種反應才是正確的。

心臟在情緒管理所扮演的角色,還可以由另一個層面來說明,也就是由生物能量的角度來剖析,心臟數學研究學會的科學家證實,體內電磁場最強的地方,正是位於心臟,強度是腦部的4000倍!心臟所發出的電磁場,不僅覆蓋了體內所有細胞,甚至在距離身體三公尺處,都還能以高斯儀器測量得到。因此,心臟成為人體中最強的生物振盪器,它會使身體其他器官的頻率與其同步。

當心靈處於祥和或是穩定狀態下,很明顯地發現,在心、腦、身體之間,會產生巧妙的變化,這時的身體系統運作最有效率,而且沒有壓力。當心中生起憐憫、關懷之情時,腦部頻率也會減速,配合心臟的頻率。此種情況我們稱之為「心腦相依」。

瞭解了心與腦的關連,以及心如何帶動腦與身體其他器官的運作後,我們不難明白,為何要達到全面的健康,必須先追求身心靈的一致、和諧與平衡。因為,當我們以愛、珍惜、或關心的感情出發時,便會由心啟動一連串可影響身體器官及細胞的反應,使生命系統井然有序,並且一切功能都可以達到最高峰的狀態;這也是我們一再強調的「身心靈合一」的健康狀態。(原文刊於聯合報2009.9.6元氣周報)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