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LED電視讓科幻夢成真 像壁紙一樣薄的電視,還能捲著走!

OLED電視讓科幻夢成真 像壁紙一樣薄的電視,還能捲著走!

OLED面板因具備無需背光源的特性,能做到輕薄、捲曲、雙面、凹凸等多種顯像方式,不僅可讓電視像壁紙一樣薄,也能在商場以波浪型、圓柱型呈現,營造更吸睛的廣告效果;最新款螢幕甚至有如投影布幕,不用時還可捲一捲,收在盒子內!

文/陳羿緻
圖片來源/LG集團官網、YouTube影片截圖

關於電視,或許不少人也曾有過天馬行空的想像,「螢幕畫面大,顯像清晰,像紙一樣薄,更重要的是還能隨時捲一捲帶著走…」,聽起來像是科幻片才會出現的特效畫面,但韓國知名家電集團旗下的面板大廠,在今年1月初美國CES大展中,就讓消費者大為驚喜,展示了一款集上述優點於一身的65吋OLED電視(Rollable TV)。

其實韓國這家面板大廠,早在2016年的美國最大消費性電子展(CES)展場上,就曾推出厚度僅0.18mm 的OLED電視,當時他們就以一塊薄如海報、可以捲曲的電視螢幕艷驚全場,不過當時展出的螢幕,大小只有18吋,且解析度不高。沉寂了兩年,今年捲土重來的Rollable TV,不但仍具備超薄及可以捲曲的特性,尺寸比2016年推出的產品大了3倍,並擁有細膩的4K解析度,比起其他新款電視毫不遜色。

Rollable TV最大特色,是安裝後、平常不用時,可以捲收在盒子裡,需使用時,只要按壓遙控器的按鍵,就能隨意控制電視螢幕的升降,消費者還可以按照個人需求,將畫面調整至自己喜好的比例。可捲式螢幕可以捲曲收納,讓空間的利用率更大,移動與安裝也超級便利。透過Rollable TV的推展,可以預見,未來電視或許就能直接隱身收在抽屜裡,保持空間外觀的簡潔性。目前Rollable TV雖然只是一款產品原型,廠商還沒有公布它的發售信息,但據展場外媒猜測,它極有可能作為該品牌2019年主打的旗艦產品。

這家面板大廠,近幾年在OLED螢幕領域投注的研究不遺餘力,OLED(Organic Light-Emitting Diode),中文譯為有機發光二極體,這種有機材質會自行發光,減少了對背光的需求,使面板不但可以做到超薄,甚至可以彎曲。除了這款最新可捲式電視,同品牌近年也陸續推出不同系列的電視產品,像是壁紙系列、曲面系列、玻璃雙面顯像系列等等,都創造出讓人驚嘆的科技表現。

可以捲曲的電視螢幕

韓國知名面板大廠,曾於2016 年美國CES 大展中,以這塊薄如海報、可以捲曲的電視螢幕艷驚全場。 (圖片來源:LG Display官網http://www.lgdisplay.com/chn/prcenter/newsView

壁紙電視Wallpaper
2015年開始發表的Wallpaper電視,厚度不及1毫米,像壁紙一樣既輕又薄的螢幕,藉由磁鐵就能固定在牆壁上,可輕易搬動調換位置,與牆面幾乎零距離,能完美融入現代化居家,為電視產業打開另一市場。今年最新的Wallpaper電視,螢幕尺寸已發展至77吋。

曲面電視:
運用OLED可以捲曲、凹凸的特性來發展設計的曲面電視,非常適合運用在商場、機場、地鐵站、飯店等大型空間,不論是設計成圓柱型或波浪型電視牆,都能達到搶眼的廣告效果,或是營造出嶄新的空間氛圍。2017年底,這家面板大廠在廣州塔以OLED面板拼接而成的波浪型穹頂與隧道,都為參觀者帶來相當新奇的感官體驗。

玻璃雙面電視(In-glass
在超薄玻璃內的OLED螢幕,影像看起來就像是從玻璃本身發出,厚度在4毫米以下,雙面並可顯示不同影像,纖細而輕盈,就像飄浮在空中,不論是裝置在藝術空間、大型展場、精品門市,特別能呈現優雅、時尚的視覺效果。

科技發展日新月異,一年一度的CES大展,每每出現令人驚奇的趨勢概念產品。今年展場上,OLED電視的發展邁進一個新的高度,讓人對電視未來的可能性,更激起無限想像!

 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