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會新鮮人第一課 善用面試禮儀,建立良好印象

社會新鮮人第一課 善用面試禮儀,建立良好印象

面試禮儀,是取得進入職場的金鑰匙,也是如何從眾多競爭者脫穎而出的關鍵。

文/高毓霠
資料提供/陳麗卿《職場禮儀‧ 你的成功符號學》

六月的驪歌即將吹起,又將有數以萬計的畢業生加入求職行列,各企業的人力資源部,每天收到的履歷也是無可計數。在高競爭壓力的時代,這也是社會新鮮人踏出校門的第一項挑戰。究竟在面試的關鍵時刻,該如何獲得主考官的青睞呢?

一般說來,社會新鮮人從一開始的履歷自傳該怎麼寫,才能脫穎而出;面試時,應以什麼樣的臨場反應,來面對主考官的提問;乃至穿衣的哲學與禁忌;都有其應注意的禮節與尺度拿捏。其實「面試」也是一種行銷術,只不過行銷的不是商品,而是自己。如何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,讓一位從不曾與自己有過交集的主考官,在第一時間留下好印象,並看見自己的優勢,不妨可以掌握以下的加分要訣。

印象分數 攸關成功關鍵

根據美國《富比士》雜誌的調查指出,面試時不宜發生的肢體動作,像是咬指甲、撥頭髮或雙手交叉擺胸前,都會影響主管對求職者的第一印象。身體語言專家伍德在該雜誌表示,面試的第一分鐘,肢體語言能傳達幾千個訊息,遠比面試交談內容還強烈。也就是說,還沒開口之前,第一印象幾乎就已決定是否會被錄取。

另外像面無表情、無笑容、表情透露不感興趣、坐姿不雅(翹腳、手壓在腿下)、握手軟弱無力…等;女性應避免將包包放在桌上或腿上,應先找個地方擺放;或是不敢直視面試主管,也會讓人感覺沒自信、不堅定;還有,主管不喜歡求職者裝熟,所以千萬不要勾肩搭背或近距離講話。

「面試」是求職者如願走上心儀工作的必經關卡。1111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,開口前,整體印象占55%,內容僅占7%,可見印象分數之重要;每個小細節都是成功關鍵,所以保持自信、態度堅定,也可以替面試加分。

亞洲知名形象顧問陳麗卿在《職場禮儀‧ 你的成功符號學》一書中提到,取得進入職場的金鑰匙,就是面試的印象禮儀,這也是如何從眾多競爭者脫穎而出的關鍵。

陳麗卿在「表禮如儀-卓越風範」課程中,曾與幾位任職管理階層的學員討論,在眾多的履歷表中,90%會在30 秒內就被擱置一旁,只有那些在30 秒內,能夠抓住他們視線的履歷表,才會被留下來。

其中一位人力資源經理更指出,現在很多剛畢業的大學生都不會寫履歷表,他們常會收到求職者利用求職網站提供的制式履歷表,內容大同小異,完全沒有個人的特色,這樣當然無法讓主管留下深刻的印象。多數的企業都會規畫年度新鮮人徵才計畫,一般校園巡迴徵才是在3 ~ 5 月進行,何啟聖表示,畢業生最好在3 月前就將履歷準備好,以搶得先機。

「履歷表」是主管對求職者初步認識的第一步,從履歷表可以瞭解應徵者的工作經驗與人格特質。所以,履歷表須注重條理分明、言簡意賅。而面試時,不失約、不遲到,服裝儀容與應對進退宜莊重有禮。強化這些建立良好印象的求職技巧,亦有助於面試時提升個人薪資條件。何啟聖也提醒求職者,應提前備妥個人履歷與自傳,分析個人競爭力與優勢條件,並事前瞭解欲應徵企業的營運情形與職缺內容等,較易獲得企業青睞。

4 大求職禮儀 建立良好印象

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,多半會對如何應付面試,感到惶恐而無所適從。以下提供4大求職禮儀,可助新鮮人順利過關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