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與科學的交會 改造大腦 進化生命的智慧禪

禪與科學的交會 改造大腦 進化生命的智慧禪

當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改善生活品質,但大多數人卻沒有想過我們最珍貴的生命系統,這個身心靈的系統,也是可以升級和蛻變,改善我們的生命品質。

整理/林希蔚

二千五百年前, 釋迦牟尼佛在印度, 為了解決生老病死的問題,藉由禪而找到解脫的智慧。但是,幾千年來,禪對人們而言,始終蒙著神秘的面紗。光以外表來看,幾乎無法得知禪定對於修行者的身心靈,到底起了什麼變化。

在禪宗修行裡,有句名言:「如人飲水、冷暖自知」,換而言之,只有自己親身去體驗禪定、修習禪定,才會知道禪定的奧妙之處,沒有經歷過的人,似乎難以體會與了解。因為,即使幾千年來,歷代證道的宗師們,將其禪定心得寫下來,但是這種文字記載,若非真修實證過的修行人,實在很難去體會,更難了解那是怎樣的境界。

神經元連結主導行為模式

然而,拜西方科學之賜,在科學昌明、資訊發達的現在,讓我們得以透過科學,窺視一部份禪的奧秘。

國立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羅佩禎教授,拜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門下修行,已超過二十年之久。畢業於清華大學電機系的她,在赴美到佛羅里達大學,取得電機工程博士學位後,目前於國立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,擔任教授一職。

其研究領域主要是醫學工程、資訊工程,近十年特別著重於禪定的生理與意識現象的研究,以及身心靈醫學工程,也就是自然與順勢醫學(Naturopathic and Homeopathic medicine)這方面的研究。

羅佩禎教授表示,在處於資訊爆發的時代,我們已經花了很多時間,在改善生活品質,卻沒有想過我們最珍貴的生命系統,這個身心靈的系統也是可以升級和蛻變,改善我們的生命品質。

然而,首先我們要了解,每個剛出生baby的腦細胞,大概到五歲、十歲之前,就有完整的數目,但是腦電波與一般成人的腦電波不同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