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定有助心血管健康

禪定有助心血管健康

文/蘇立仁博士(國立中央大學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)

過去以來,在世界各國的流行病學統計上,心血管疾病一向是全球常見的死亡原因之一;在台灣,它也是除了癌症以外,位居死亡率排名的前兩名,在這些死亡案例中,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,是罹患與冠狀動脈相關的疾病或中風。

冠狀動脈是位於心臟外層的血管,肩負提供心臟肌肉細胞所需的營養與氣體交換的輸送功能。根據近年統計,冠狀動脈最常罹患的疾病就是硬化。

中風又分為出血性中風與阻塞性中風,前者是一般俗稱的腦溢血,因為撞擊或外傷而造成血管破裂,腦壓增加,以致細胞壞死。後者是一般比較多人罹患的中風形式,大多是因為血管老化與堵塞,造成堵塞血管後端的腦組織因為缺氧而導致細胞壞死。

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包括抽煙、肥胖、高膽固醇血症、控制不良的糖尿病,以及運動不足。一般臨床診斷常會使用聽診器來進行確認心音的狀況,若有疑慮,則會使用心電圖與心臟的超音波來做進一步的診斷。

心跳速率愈慢 壽命愈長

心臟在人體生理學上是歸屬於循環系統,而循環系統除了心臟,還有血管。血管按照血流方向分為動脈與靜脈,到了動脈末端,也就是全身組織的細微處,則是靠非常細小的微血管床提供組織細胞營養,以及廢物的運送和氣體交換。

人體的心臟構造分為左右兩個心房與心室,通常右心房及右心室合稱為右心,左心房與左心室合稱為左心。心臟負責全身的血液循環,分為肺循環與體循環。體循環負責身體大部分的血液輸送,當身體缺氧時,血液會從上、下腔大靜脈回到心臟的右心房之後,再進到右心室。這時右心室會再把缺氧的血打入肺部,進行氣體交換後,回到左心房和左心室。這時的血是充滿氧氣的,顏色也比較鮮紅,再由左心室把血液輸出,透過主動脈運輸到全身各組織與器官。

然而在人的一生中,心臟到底跳了多少下?1997年國外有一個非常有趣的研究,將各種不同的哺乳類動物每分鐘的心跳速率和生命長短,進行反向線性的回歸分析(請見上圖)後發現,除了人以外,一般哺乳類動物一生的心跳總數大約在10億次上下。若以心跳速率接近每分鐘600次來比較,老鼠的壽命只有2~3年,反而生活在大海裡的鯨,心跳在每分鐘10次上下,預期壽命約35年。由此看來,似乎心跳速率愈慢,壽命愈長。

不過,人類不同於其他物種,心跳速率平均約75次,但預期壽命不是20歲上下,而是80歲。換句話說,人類一生的心跳總數大約是25~30億次,而且偏離這一條反向線性回歸曲線。因此,為了持續保有健康的壽命與生活品質,保護心臟功能與維持血管健康是十分重要的。

不同哺乳類動物心跳速率預期壽命之反向線性回歸曲線

從人類以外的哺乳類動物心跳速率與預期壽命之間的關係來看,以小鼠為例,心跳速率大約接近每分鐘600次,平均壽命約1年左右;而海裡的鯨心跳速率平均為每分鐘20次,壽命約30年。由此可知,心跳速率愈快的動物,壽命比較短,反之亦然。不過人類的正常心跳速率約每分鐘75次,但平均壽命卻是80年。所以從生物醫學的角度來看,循環系統與心血管的健康狀況,是長壽的重要關鍵。

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?

悟覺妙天禪師所傳十脈輪禪定的「明心脈輪」,其生理位置就位於心臟,禪定中所感受到的能量,可滋養全身五臟六腑,進行器官修復與保養。多年來,禪師在其開示及傳授禪定時,不止一次提到保護心臟及大腦的重要,以生理學的角度來看,這是非常正確的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