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活粗食 品嚐大自然的美味力量

樂活粗食 品嚐大自然的美味力量

「吃在自然,活在自然,才是真健康!」塘塘老師笑著說。秉持順天應人、天人合一的生活觀來養生,在樂活粗食的飲食原則下,進而達到真正健康的目的。

文/高毓霠
資料、圖片提供/原水文化《發現粗食好味道》

不論身處繁囂的城市,或是憩於寧靜山上農場,「塘塘廚坊」負責人蘇富家(塘塘老師)與夫婿早乙女修,對天地長存敬畏之心,遵循自然之理在待人處事或推廣健康粗食。在天地間,感受大自然帶給他們的恩典與啟發,給予他們不僅是澄靜的心靈,還因為諸多客觀環境的鍛鍊,讓身體更健康、心境更圓滿與知足。

粗食是純天然的好食物

常聽人家說「粗茶淡飯」、「吃粗飽」等話語,意思都是食用未經加工的不精緻飲食,或是隨意食用簡單的食物獲得飽足,這是以前早期老祖宗傳下來的飲食原則。進入二十一世紀後,過去崇尚天然粗食的原則,如今也成為現代健康飲食的圭臬:不要吃太多、太好、七分飽就好。

塘塘老師與夫婿早乙女修,就是追求這樣健康飲食的養生推動者。塘塘老師表示,他們所追求的粗食養生,就是符合未經加工的食物、不暴食只要七分飽、不吃葷食三大原則飲食法。

總的來說,她認為這些雖然都是老生常談的道理,但是當我們能咀嚼出食物原味,依據食材屬性搭配出原味菁華,完全吸收到其中的能量,就是粗食真正的定義。也唯有如此,才能真正地吃出健康,延年益壽。

塘塘老師的烹飪哲學,其實就是「簡單卻也不簡單」的養生料理。

所謂的「簡單」,是在烹飪過程中對食材去除精緻,取其原味,對步驟去繁就簡;對營養也有著去蕪存菁的堅持;而「不簡單」,則是她如何務實無華的堅持下,烹調出自然美味的菜根香及滿滿不流失的營養,並以此為養生、護持大地的去危就安之道!

人土不二 健康就是重回自然

「人從自然來,攝取來自大自然的食材營養,是對待身體最好的方法。」塘塘老師認為,這就是所謂的「人土不二」一語的來源。她解釋,「不二」,就是「合一」的意思,這裡的「土」自然是指土壤,「人土」就是泛指人與大自然的關係,表示人從大自然而來,要依靠土壤生成各種作物活下去,甚至人本身就是住在土壤之上。

「人要生存在世間,就要善於利用因土地而來的萬物,尤其是成為食物的作物,最好不要經過加工,以免減損了食物原本的能量與營養,其功效才能彰顯出來,使人成為大自然的維護者」,她說。

因此,塘塘老師夫妻決定回歸田野生活,「我們想回到大地這個母親的懷抱中!」她描述,與這「母親」生活在一起,吃「母親」給我們的東西,和「母親」賜給我們的萬物比鄰而居。每天都能呼吸清新的空氣,喝到最純淨的好水,看日升月落,甚至受到風吹雨打的試煉都無所謂,虔心感謝老天爺給予他們這樣的恩賜。

在「人土不二」的天人合一飲食觀中,塘塘老師學著配合大自然的陰晴圓缺,順應萬物特性,盡量除去人為干擾,使得與我們共生的作物,自然地發揮其天性,達到最佳狀態,這才是真正的自然。

「吃素事」是「快樂事」

一般人以為,粗食或蔬食沒有葷食所含的蛋白質和必須脂肪酸,就認定粗食或蔬食營養不夠。塘塘老師表示,其實粗食或蔬食只要搭配烹調得當,便有充份的營養可以提供身體所需的各式養份,維持運作無虞,而且天然粗食不含任何人工添加物,能帶給人體無負擔的能量。

塘塘老師與夫婿早乙女修一腳踏進美食界,甚至成立「塘塘廚坊」。主要是飽覽各地美食後,鑑於台灣坊間的素食往往不是美味卻多了油膩,就是添加太多人工調味品,忽略了健康,而講究健康的又往往少了些美味。

但是對塘塘老師來說,美味與養生絕非扞格不入的選項,堅持要用最自然的食材,依然可以調理出最美味的素食,在不斷地嘗試中,他們試著退去傳統老舊的色彩,展現清新爽口又有味的素食新風貌。

目前居住在宜蘭山上的兩人,享受田野之樂,但仍對於天然美食持有熱愛,努力推動健康素食風潮,除了成立工廠,致力對於素食調理包的製作,研發出松子青醬、蔬果咖哩醬、紅燒湯原汁、香椿嫩芽醬等,幫助忙碌又飲食不均衡的現代人,能更方便攝取多元化的素食料理,開創不同傳統素食的新風格。

塘塘老師還開設烹飪教室,大力推廣自然健康的天然素食飲食,改變以往傳統的烹調手法,轉向健康飲食烹調方式。

「能夠吃素,又會做素菜」是塘塘老師覺得這一生當中,最幸運的事情。因此她更積極推廣把「吃素事」變成「快樂事」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