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大實驗團隊證明  加持力可抑制癌細胞增生

交大實驗團隊證明 加持力可抑制癌細胞增生

文/蘇立仁博士(國立中央大學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)

人體細胞若發生不正常增生現象,通稱為腫瘤;如果增生的細胞不會侵犯身體其他部位,醫學上稱之為良性腫瘤或囊腫;但如果細胞分裂增生的機制失控,甚至會局部地侵入正常組織,或透過體內的循環系統和淋巴系統到達遠端器官,那就是惡性腫瘤,簡稱癌症。

世界各國,尤其是先進國家,癌症都是非常重大且盛行率極高的疾病;在台灣,更是蟬聯30年以上的國人十大死因冠軍。1971年,美國總統尼克森曾提出「要向癌症宣戰」,到了50年後的今天,雖然醫學的發展漸趨成熟,但仍無法終結癌症,而且每年的罹癌人數與死亡人數還逐年升高。

目前已知人體內的癌症種類超過100種,而造成癌症的因素也非常多,基本上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的因素。

先天性因素主要是遺傳,藉由父母的基因遺傳,而得到導致癌症的基因或缺損基因,例如先天BRCA1或BRCA2基因壞損。

什麼是BRCA1與BRCA2基因功能?簡單來說,就是當偵測到DNA(去氧核醣核酸)受到破壞時,這兩個基因可參與DNA的修復。然而,當這兩個基因產生缺陷時,DNA的破壞可能就無法完整修補,最終造成的結果,便是在婦女身上很容易產生乳癌或卵巢癌。

至於後天性的因素,是受生活習慣或環境影響而造成的基因表現錯亂或突變。過去數十年流行病學的研究結果發現,有幾項生活習慣與癌症有關,如抽煙、肥胖、飲食不均衡、運動不足、酗酒、暴露於紫外線或感染輻射線、暴露在重金屬汙染與空氣汙染的環境等等。

在台灣,肺腺癌是女性罹患機率與死亡率都很高的癌症,癌組織藉由生物晶片分析後發現,其中有一個名為EGFR(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)的基因發生後天性突變,而這個發現也成為肺腺癌研究的一個重要課題。

癌細胞的特性

惡性腫瘤細胞有幾個不同於正常細胞的特性,例如不會受到細胞凋亡機制的調控、自我產生所需要的生長因子來進行細胞增生、不接受細胞之間接觸互相抑制生長的效果、本身具有侵入周邊組織或細胞的能力與促進血管新生的能力等。在這麼多不同於正常細胞的特徵中,其中涉及兩個重要的生物特性,一個是細胞週期的轉變,另一個是重新獲得細胞分化的能力。

所謂細胞週期,概括來說,可分為4期,包括DNA合成前期(G1)、DNA合成期(S)、DNA合成後期(G2)與細胞分裂期(M),這4個階段構成了整個細胞週期。

一般正常的細胞除了需要產生生殖細胞、修補組織的黏膜細胞,及受傷時要修復傷口的細胞外,絕大部分的細胞都不會進行分裂,也就是停在DNA合成前期(G1),或是DNA合成靜止期(G0)。然而癌細胞卻可以打開細胞週期,並頻繁運作,於是便增生大量的癌細胞。所以,如何抑制癌細胞進入細胞週期,與減慢細胞分裂速率,一直都是臨床醫學尋求解決的方法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