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都峰會達共識,中日韓「新三國志」 台灣走不進RCEP,經貿出路在哪?

成都峰會達共識,中日韓「新三國志」 台灣走不進RCEP,經貿出路在哪?

雖然中日韓三國之間的地緣戰略矛盾及歷史問題依舊難解,但三方在經貿上利害與共,因此儘管去(2019)年日韓關係降到冰點,日前中日韓成都峰會依然成形。由此也可看出三方彼此在經濟合作上,展現的強力意願與共識。

文/陳羿緻

去(2019)年底,中日韓峰會終於順利在成都落幕;由於日韓關係在去年因為「徵用工賠償問題」,而陷入1965年建交以來的最低潮,事前有許多專家存疑,以為這場峰會或將暫停,可見最終能順利召開,誠屬不易。

這次會議結果不僅中日韓三國達成共識,並發表共同聲明,另一個讓眾人關注的焦點是,促成日韓首腦安倍與文在寅進行場邊會談,為日韓關係的改善尋求突破口;當然,北京支持此次峰會的態度是關鍵。

從峰會成形得以看出,雖然三方舊有的地緣戰略矛盾及歷史問題難解,但彼此在經貿上利害與共;尤其在川普掀起的保護主義作為下,中日韓皆有共識,決議共同推進區域多邊自由貿易體制,為彼此合作爭取最大的共同利益。

中日韓達成共識 推進RCEP及FTA

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特聘教授何思慎表示,從這次中日韓峰會發表的聯合聲明看來,合作是「新三國志」的關鍵字,中日韓一致同意推進自由貿易協定(中日韓FTA)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(RCEP)等自由貿易及區域經濟一體化領域的合作,也定下中日韓未來10年的合作展望。

何思慎認為,此次成都峰會具有2層意義,其一是可以看出中日韓未來三國的關係發展態勢;此外,則是對東亞多邊經貿架構將產生關鍵性影響。除了中日韓囊括的3組雙邊關係,對於未來整個東亞區域的整合,這3個國家的合作有其必要性,而他們也藉此次峰會,明確表達彼此合作的意願。

中日韓峰會的成形,最早是因應亞洲金融風暴,在現今日韓關係不佳時,原先也有傳聞峰會不確定能成形,但最後三方會談還是舉行了。由此可見,在未來的日韓關係中,中國也可能扮演重要角色。在過去,大都是由美國擔任日韓中間人,但當前美國川普總統對此態度消極,認為既對美國經濟沒有好處,對他個人的國內選情也沒有加分,因此不想多此一事,充當日韓的和事佬。

但當美國不願介入,便等同給了中國一個機會。日韓與美國的關係與日韓與中國的關係不同;中國與日韓本來就是老鄰居,成都峰會促成日韓場邊會談,對中國而言,是在這場峰會中的加碼收穫,提升了中國在東北亞國際政治的存在感,而這是川普給予的機會。

中日韓峰會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是,其中談及的「中日韓+X」計畫是指,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,原本中日就已談妥要在第三方市場合作,目前則更擴大為中日韓有機會在第四方市場合作;意即在一帶一路的推展上,中國積極尋求與日韓合作的機會,讓日韓不會認為「一帶一路會與其利益有所衝突」,或中國會因為一帶一路發展出新的霸權,改變世界規則。中國藉由推展一帶一路策略,持續走出世界交朋友,目前更要拉著日韓一起前進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