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燈續法脈 佛師引歸途

傳燈續法脈 佛師引歸途

摘自2012年「智慧法門」講座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再說到人為什麼要修行,既然東西方都主張修行,就應該更進一步了解,修行該怎麼修。

首先要選擇法門,你修的是什麼宗教、要用什麼法門、用什麼修行方法,才能達到自己修行的目的;什麼目的?就是往生以後,可以回到佛國或天堂。然而重點是,要怎麼去?

當我們決定開始修行的時候,就已選擇了修行的宗派,像佛教就有許多宗派,但到底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正法?該如何選擇?這非常重要。

我們常聽到有些人說,「我已成佛,所以不需要什麼宗派或法脈,那不重要」。我想以整個佛道來說,並沒有這樣的法門。如果沒有佛的傳承、沒有證道的傳法師父,如何帶領跟隨自己的人回到佛國?

作為一位傳法師父,必須具備「佛」的條件,所以一定要經過「得佛傳承的師父」的傳法,才能具足佛的證量。換句話說,只有已經證道的師父,才能帶領跟自己修行的人的靈性回到佛國。所以師父今天有責任,要帶領大家一起回佛國,這是我的使命。

佛所傳的正法,最重要的就是讓所有受苦的靈性,包括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一直不停受輪迴之苦的靈性,能夠從今天開始,從這一世開始,真正地脫離輪迴痛苦,得到佛國的快樂。

因此,從修行正法的過程中,我們就能體會自己將來能不能跟隨師父一起回到佛國。如何才能有這種感受?一定要有信心,因為世尊告訴我們,每個人都具有佛性,都具足如來德相,也就是妙心,所以一定能夠回到佛國,大家要有這種信心。

不過,雖然人人都有佛性,都能回到佛國,但因為每個人在輪迴過程中,不知流轉了多少世,造作了多少業,而讓靈性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;當然在輪迴中,也同時造就了許多功德;但我們修行是要修到無餘涅槃,而不是有餘涅槃。

所謂無餘涅槃,是不帶罪業而往生,也就是清清淨淨地往生佛國。如果是帶業往生,就是有餘涅槃,下輩子還要再回來輪迴,而且不知還要流轉多少世,一直到修得清清淨淨、不再帶有任何業的存在為止。如果只是修到帶業的有餘涅槃,並不算是圓滿的修行,不是大圓覺或妙覺;由此可知修行的重要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