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AI隨時監控健康人生

智慧AI隨時監控健康人生

Editors choice
全球首創AI健康促進系統NIR+量測儀及健康快篩App,搭配手機生活提醒通知,提供使用者每日健康促進建議提醒,讓上班族可以一邊工作,一邊管理健康,完全顛覆了傳統的健康管理模式。

文/溫欣儒
圖片來源/YouTube截圖

根據衛福部統計,國人十大死因以慢性病為最高占比,而慢性病往往很容易造成猝死。最近有位被譽為「美國創作音樂開拓者」的71歲歌手大衛奧爾尼(David Olney),今(2020)年1月受邀在佛羅里達海灘音樂節演出時,突然中止演唱,說了一句「I am sorry」,隨後頭下垂至胸前,倒地離世。「猝死」可說是慢性病的殺手,令人防不勝防。如果有一種儀器,可以隨時監測健康狀況,也許就能避免慢性病患者的猝死威脅。

結合AI科技 讓生活邁向健康

AI科技已為人類帶來更便利的生活,舉凡自動駕駛、人臉辨識、智能語言分析、市場分析等,都難不倒AI科技;如今,AI甚至已進階到可以讓人「一邊工作、一邊管理健康」。目前有一項AI科技產品,不僅可以幫助我們維持良好的生活形態,還能將慢性病對人體的影響降到最低。

健康快篩App

使用健康快篩App時,會以顏色區分健康指標,讓使用者了解自身的身體狀況。(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ADyV8Vzyiw

原本是電子工程師背景的鼎博康創辦人戴承宏,於2013年集結了全台健康領域專家(包括醫師、健康師、營養師、諮商師等)一同研發,在2018年4月完成了「雲端大數據亞健康平台」的建置,透過光學科技和雲端演算技術,搭配物聯網裝置NIR+(註1)量測儀器與手機App「健康快篩」進行各項生理參數,即能快速了解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況,同時還能得到專業的生活作息、飲食習慣等改善建議。

(註1)NIR是近紅外光Near Infrared的縮寫,是介於可見光(ⅥS)和中紅外光(MIR)之間的電磁波。近紅外區域是人類最早發現的非可見光區域。

為了讓人們可以輕鬆觀察身體的些微變化,該團隊運用了NIR(近紅外光)穿透人體表皮的特性,在1分鐘內截取個人獨有的2萬筆光譜數據,並經過AI的傅立葉變換(註2)計算,將資料數位化,然後進行分析、定位、除錯、量化;不僅可以快速完成量測,還可以妥善地達到健康管理效應。此項科技產品已獲得台灣及中國的專利認證,同時與多家健檢機構、診所及企業合作,讓「亞健康平台」更全面性地照顧國人健康。

(註2)傅立葉變換是一種線性積分變換,用於信號在時域(或空域)和頻域之間的變換,由法國學者約瑟夫·傅立葉提出。傅立葉變換就像化學分析,可以確定物質的基本成分。

手機App「健康快篩」搭配NIR+量測儀器,打造了AI健康管理模式,每次只要量測1分鐘,即能自動產生個人健康狀態、每日健康促進建議等,讓人們可以隨時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態及變化。該系統會自動統計量測資訊,主動詢問使用者是否有相關不舒服等症狀,同時也會提供看診建議。若是身體狀態不佳,「健康快篩」報告的保健指標就會出現紅字(提醒使用者小心)或黃字(提醒使用者注意)。不過,出現一次紅字,並不代表有病,只是提出警示,提醒目前的健康狀況須多加小心及加強改善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