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人文特色保青竹餐具

台灣人文特色保青竹餐具

竹子生長速度快,韌性佳,散發清香,是近年來相當受歡迎的環保材料。點睛設計選擇台產竹材,使用台灣專利技術,保留竹皮青綠色澤,並利用竹節和竹子的彈性,設計二合一的竹餐具組,便於收納攜帶,別具特色且衛生環保。

文/陳昊安
攝影/林明廣
圖片提供/點睛設計

竹子是近年來相當受歡迎的環保材料,生長速度快,約2〜5年就可採收加工,清香、自然可再生,而且適合台灣氣候。在4、5年級生的記憶裡,童年生活環繞著竹製品、木製品,塑膠大舉入侵是後來的事。

為了防治肝炎,公衛宣導使用公筷公匙,色澤鮮麗、價格便宜的塑膠筷迅速攻占餐桌,竹筷則成了一次性的消耗品,粗糙且大量的製造、漂白,不再是師傅手下精細加工的產品,然而竹筷只能屈居於這樣的地位嗎?如此良好的本土環保材料就這樣被消耗殆盡?

台產的竹子種類繁多,竹加工技術也相當成熟,但是竹製品市場已經萎縮。點睛設計總監韓世國說,竹藝師傅們傾向打造高價的竹製工藝品,罕於開發平價的新產品,點睛設計的目標是希望連結老師傅的好手藝,做巧妙的設計呈現,協助台灣產業的發展,提供創意與設計服務,促進技術提升與產業升級。

活用竹材特性 整合設計賦新意

保青竹餐具組選擇台產孟宗竹或黃竹,與南投的竹藝師傅配合,使用台灣獨門專利技術,保留竹皮的青綠色,並採半亮面處理,自然素樸;筷子及湯匙末端利用既有的竹節作為支撐,直接放置在桌上,不需筷架也不會碰觸到桌面,方便衛生;而這副餐具與其它竹製餐具組最大的不同,就是筷子可以收納在湯匙的溝槽內,以竹子的彈性固定,便於收納和攜帶,也是利用竹子的特性加工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