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白斑症 從生活中照顧皮膚

談白斑症 從生活中照顧皮膚

Editors choice

文/蔡呈芳(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)、趙詠珍(專欄作家)

在談白斑症(又稱白癜風症)之前,先來看看全球知名搖滾巨星麥克•傑克森(Michael Jackson),如果看過他小時候的演唱,一定對他可愛討喜的唱歌模樣難以忘懷,但長大後,他突然把自己漂白了,鼻子也整型整塌了,行為舉止變得非常怪異,後來他生病了,也不解釋是得了白斑病,醫生告訴他不要曬太陽,但這其實是一種誤解。他把自己塑造得很神秘,直到去世後,人們才知道他患了白斑症,而且一直都在塗抹脫色藥物,這是很危險的。

一般美國人對罕見疾病的認知非常有限,尤其是以外貌為取向的時尚界人士,很容易因為外表的缺陷而感到不安,而圈外人通常都無法理解當事人的真實經歷,正如沒人理解患有白斑症的搖滾天王麥克•傑克森的心理一樣,所以覺得他的行為怪異;但從另一方面來看,他需要有多麼堅強的意志,才能站上世界搖滾樂壇的一哥寶座。

他的鐵粉都知道他是在家暴陰影中成長的,童年時期的麥克•傑克森必須對著麥克風一次又一次地試唱,小小年紀就被迫學會壓抑自己的情緒,忍受父親嚴責中夾雜著羞辱,嫌他長得醜,鼻子又大,甚至還不忘補上一句:「不知像誰?」他沒想到,這樣的人身攻擊和言語霸凌,竟來自與自己有血緣關係的親生父親。有時唱完歌後,他還要承受台下觀眾的品頭論足,可想而知他的壓力有多大,所以他後來得白斑病,絕對與壓力有很大關係。

另外在印度也有高達8%的白斑患病率,他們稱之為白色痲瘋病,舉國人民都非常歧視此病,造成的社會整體壓力更是難以想像,一旦得了此病,便不能結婚,甚至婚後得病,配偶還可以提出離婚。印度國父甘地曾說:「白斑症是印度社會很大的問題。」那麼,白斑症到底會不會傳染他人?答案是不會。

金馬獎影帝、也是大陸知名導演馮小剛,不久前因白癜風病情惡化,想要放棄治療。此病如果太晚治療,確實很難治癒,但目前有新的標靶免疫抑制劑,也有色素移植等療法,可以治療白斑引起的脫色,如果及早治療,甚至可以完全治癒。不過現在主要的醫療方式,還是以塗抹類固醇和光照為主。

白斑症是一種高發率的慢性皮膚病,帶給患者的痛苦是不能用言語形容的,不但會造成外貌的損傷,心理的壓力也不小。

誰會得到白斑

白斑症是一種常見的色素退化(消失)疾病,全身都可能發生,一般是出現在身體兩側,呈現乳白色的斑塊,最常發生的部位包括臉部、嘴唇、手部、手臂、腿部、生殖器等等。由於黑色素細胞也存在於眼睛、耳朵、腦膜及腦部,因此約有30%的機率會侵犯眼睛,主要是引起夜盲。

誰會得到白斑?一般指出約有1到2%的人口會得到此症,但有一份中國山西的研究卻指出,白斑的盛行率僅有0.093%,任何年齡都可能產生,以10到40歲較多,其中半數在20歲以前發病,8歲前也有25%,約1/5到1/4有家族史(像麥克•傑克森的兒子就遺傳了白斑症),但同卵雙胞胎只有23%,女性稍多。多數白斑患者並無其他身體健康問題,僅20%有其他自體免疫疾病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