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宗第四十八代宗師昭覺克勤禪師: 道無方所 明之在人

禪宗第四十八代宗師昭覺克勤禪師: 道無方所 明之在人


試聽,欲聆聽完整內容
歡迎訂閱《禪天下電子雜誌》
循環播放
昭覺克勤禪師是臨濟宗第十一代宗師,嗣法於蘄州法演禪師。克勤禪師開示,修行必須遠離妄想執著,佛道沒有一定的方向及範圍,「什麼是道」必須靠自己真修實證;他強調,見聞覺知都在意識界,但佛道不存在於意識界,唯有放下感官意識的妄執,遠離現象界六根六塵,進入心靈的境界,才有機會見證自性。

文/陳羿緻
繪圖/阿宇

昭覺克勤禪師(1063年~1135年),是禪宗第四十八代宗師,宋代高僧,臨濟宗楊岐派禪師,彭州崇寧(今四川省成都市)人,俗姓駱,字無著,法號克勤。

克勤禪師出生於書香世家,自幼聰穎好學,有一次他到妙寂院遊玩,偶然間讀到寺院的佛經,心有所感,他反覆翻閱、不忍離去,就像見到昔日熟稔的舊物一般,遂在妙寂院依自省法師出家,後於成都跟隨敏行禪師學習經論。

其後,克勤禪師又至五祖山,參謁蘄州法演禪師,精進道業多年,終蒙印證,嗣法於蘄州法演禪師。克勤禪師證道後,弘法於四川、湖南、江西、金陵等地,深得宋徽宗、宋高宗兩位皇帝尊崇,高宗並敕封其為圜悟大師(又作圓悟大師)。晚年歸鄉,住持成都昭覺寺,世稱昭覺克勤禪師。

證道明師 傳解脫生死大法

昭覺克勤禪師原在四川成都跟隨敏行禪師學習經論,期間不幸生了一場大病,對於人生無常的感慨油然而生,醒悟必須更深入修行,才能真正出離生死。當時他深刻體會:「諸佛涅槃正路,不在文句中。欲以聲求色見,如釜羹投鼠矢污之。吾知其無以死矣。」

此後,克勤禪師為求真正的解脫大法,先後參訪了真覺惟勝禪師、玉泉承皓禪師、金鑾信禪師、黃龍祖心禪師等善知識,眾禪師無不稱讚他是難得的大乘法器,晦堂禪師甚至一見到他,就稱揚不絕,表示將來臨濟宗的傳承,非克勤禪師莫屬!

然而,最後當他來到蘄州法演禪師住持的白雲山,平時善於豪辯的克勤禪師,無論提出什麼見解,法演禪師卻都不予認可,克勤禪師感到忿忿不平,不僅內心有所怨懟,甚至當面指稱法演禪師太不慈悲,不懂得提攜後輩,決定離開白雲山。臨走前,法演禪師語重心長地對他說:「你的悟性很高,且辯才無礙,但這些都不足以解脫生死。等你以後生了大病,就會想到我了!」

後來克勤禪師到了金山寺時,果真染上傷寒,身體忽冷忽熱、十分煎熬。那時才發現平日所學的佛法理論,真的完全起不了作用;他終於體會法演禪師的苦心,於是心生懺悔,發願一旦身體健康好轉,就要回去法演禪師身邊;病癒後,克勤禪師便立刻整裝回到法演禪師門下,成為法演禪師的隨侍弟子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