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基改現況篇】基因改造作物安全嗎?

【基改現況篇】基因改造作物安全嗎?

儘管台灣不允許種植基改作物,但市售食品卻充斥進口的基改原料,因為台灣每年進口大量的黃豆和玉米,其中近9成是基因改造作物。但基改作物爭議多,尤其民眾憂心因此暴露在未知食安風險中…

文、攝影/高毓霠

近來食品安全成為各方關注議題,「基因改造食品」的爭議,更時常被大家拿來討論。基因改造作物安全嗎?的確,基改作物雖具多方潛能,但在風險與商業利益之認知上,仍待建立共識。

基改正反立場抗衡 仍待建立共識

像推動基改食物最力者孟山都等全球性農產品大企業,儘管20年來基改食物已深入人們生活中,但其爭議仍一直如影隨形、揮之不去。除了對孟山都等農產品大企業藉此謀取暴利、壟斷市場多所批評外,對基改最大的疑慮是來自對人體的傷害與環境的影響。

此外,從先進國家對待基改食物的態度,也可看出此分歧。因為基改食物確實有其利益,又尚無法確認證明其有害,各國都未禁止基改食物;但同樣因為無法百分之百證明其無害,為防範其潛在問題擴大,各國亦對基改食物有所限制與規範。

基改作物的全球化

台大農藝學系暨研究所教授郭華仁表示,基因改造作物自從1996年美國開始商業化栽種後,不論作物種類、面積,都不斷地攀升。尤以1996年首度核准基改黃豆上市後,20年來,全球已有28個國家核准栽種基改作物,市值達150億美元。

由於種植成本的降低與產量的提升,全世界種植基改作物的土地面積,每年約以10%的幅度增加,目前佔全球耕地面積的11%(約1.7億公噸),其種植國家大多集中在南北美洲,美國是最大的生產及輸出國,其政府也最推崇基改科技,其中與民生物資相關的黃豆、玉米、棉花及油菜為最大宗,佔基改作物總產量的99%。

台灣基改作物9成來自進口

目前台灣政府對基改作物的立場,採「積極研發,有效管理」。以「確保國民健康與環境生態安全」,及「不影響台灣主要產品輸出」為前提,積極促進基因改造科技發展。自2003年台灣核准基改黃豆與玉米進口以來,目前為止僅核准在台灣販售,尚未允許進行商業種植或養殖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