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賴天然氣發電 電價恐漲6成

依賴天然氣發電 電價恐漲6成

文/謝璦竹

本(3)月3日上午9點多,全台突然無預警大停電,逾500萬用戶受到影響,連總統府原定直播美國前國務卿龐佩奧來訪都喊停,再度引起國人對供電穩定性的疑慮。

去(2021)年公投中,有兩項涉及發電,一個是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遷移,一個是重啟核四,都未獲通過,政府的政策得以延續;不過,學者與企業界卻都憂心忡忡,專家更直言,到2025年核電歸零後,電價恐怕要漲6成,這也讓目前已十分緊張的通貨膨脹情勢火上澆油。

主計總處統計,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年增率1.96%,創下13年來新高。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指出,CPI近兩個百分點的漲幅,「有高達一半都是來自油價上漲。」台灣有超過98%的能源仰賴進口。

今年1月,通膨情勢繼續攀升,1月CPI年增率續升至2.84%,是連續6個月高於2%的通膨警戒線;而扣除蔬菜水果和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率更罕見突破2%、達2.42%,創近13年新高。

三接遷移公投沒有過,代表政府的增氣政策將持續。不過,儘管目前天然氣發電的占比,據台電的即時發電看板顯示,早已達到5成,已達政府廢核政策的目標占比,但隨著三接與後續四接的規畫興建,天然氣發電占比顯然會超過5成。

不過,天然氣價格近年飆漲,尤其,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對峙幾年內料難解決,受地緣政治影響,天然氣價格有抗跌性。

缺電日益嚴峻 早晚反映在電價上

上月底,因北約東擴問題談不攏,俄羅斯揮軍烏克蘭,造成國際液化天然氣(LNG)價格大漲。據財經M平方追蹤,東亞地區液化天然氣指標普氏日韓指數(JKM)上月25日漲到每百萬英熱單位27.51美元,是去年1月12日創下的波段高點19.7的1.4倍。

對此,經濟部指出,我天然氣進口逾3成來自澳洲,另有兩成四來自卡達,僅不到1成來自俄羅斯;而與俄羅斯合約將在3月到期,已經有後續替代來源可補足缺口,且天然氣購氣以中長約為主,占70%,供應無虞。然而,天然氣合約價亦直接受市場價影響,在地緣政治難解的情況下,恐將持續走高。

梁啟源指出,再生能源和天然氣發電比例大增,預估電價到2025年要比現在上漲至少58%,去年中油只賣油還有盈餘,但因吸收天然氣價漲幅,去年光是天然氣就大虧749億元,以致全年總虧損400億,這也意味,能源價格不可能一直靠中油和台電吸收,早晚要反映在電價上。而不管漲不漲價,梁啟源也斷言,今年限電無可避免。

政府凍漲電價與油價,中油扛不住虧損,宣布本月1日起對電業用戶調漲10%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