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苦行才能成就?

修苦行才能成就?


試聽,欲聆聽完整內容
歡迎訂閱《禪天下電子雜誌》
循環播放

文/覺妙宗明(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)

達摩祖師《破相論》針砭修行常見的相法,其中,釋迦如來云:「我於三大阿僧祇劫,無量勤苦,方成佛道。」乍看之下,修佛必須經歷三大阿僧祇劫,看似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。對於「三大阿僧祇劫」的解釋,可以從「凡夫的知見」與「大智慧大成就者的知見」兩方面進行闡釋。

凡夫知見:成就須苦修千萬億年

「阿僧祇」(asāṃkhya)是無限大、不可計數的意思,「劫」是時間單位名稱,意指長遠的時間。先論未開悟的眾生知見,一般眾生只知望文生義,只會按字面意義推敲,於是得到一個結論:修佛要成就太困難了,因為要歷經無量千萬億年的苦修,才能成就。

其正面的意義是導引眾生對世尊產生無限的景仰與敬佩,但負面意義是讓眾生認為成佛太艱難了,無法達成,只要做到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」即可,就沒有違背佛的教化旨意。

「劫」是古印度的時間單位,是人壽從最初的8萬4,000歲起,每過100年減1歲,減至10歲止;再由10歲起,每100年增1歲,增至原來的8萬4,000歲止。這樣一減一增的週期為一小劫,20個小劫為一中劫,4個中劫為一大劫。一個大劫正好是世界經過一次「成、住、壞、空」的週期。

因此,三大阿僧祇劫是世界經過3次「成、住、壞、空」漫長的時間,如此才能修成佛菩薩的果位。但人的壽命最長也不過百年,修行成佛的道路漫長,不禁讓人望而生畏,裹足不前,不敢輕易嘗試。這種對「三大阿僧祇劫」的詮釋,不能說錯誤,只因這是未開悟的凡夫眾生的知見罷了。

聖者開示:禪定突破三大障礙

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是一位三身成就的聖者,與釋迦如來同等證量,具足佛的大智慧,祂以佛的知見開示「三大阿僧祇劫」的真實義,與前述未開悟者的凡夫知見大不相同。

妙天禪師說:「三大阿僧祇劫並非指時間,而是看你能否克服身體及心理的障礙,如果能克服這兩大障礙,就等於過了兩大阿僧祇劫。若再能克服潛意識的業障障礙,就能見證佛性(又稱自性、靈性或本心)。三大阿僧祇劫是指三界的障礙,也是本心的障礙。

禪師進一步詳細闡釋說道:「三界中的欲界是指內心的慾念,也就是意識型態;色界是指生理狀態;無色界是指潛在意識,也就是累積在意識裡看不開、放不下的記憶,宛如記憶倉庫,從無始劫起一層一層地累積,直到今生今世的現在為止。它的變化是逆時空,由最接近現在的部分開始逆推。這些變化看不見也抓不住,佛教稱為業力,它產生的障礙就是業障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