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定專注間腦 可提升體溫、抵抗新冠病毒

禪定專注間腦 可提升體溫、抵抗新冠病毒

文/黃金龍博士(世界自然醫學大學整合醫學系教授)

台灣民眾應仍記憶猶新,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(SARS)肆虐,全球共有774人死亡,台灣也不幸淪陷,最後造成73人死亡、和平醫院封院、台大醫院急診關閉的慘烈情況。

新冠病毒肆虐全球

2019年底,中國武漢地區爆發不明原因肺炎,疫情快速蔓延至亞洲、歐洲、北美洲及大洋洲;隨後,世界衛生組織(WHO)確認武漢肺炎(以下稱新冠肺炎)元兇是人體首見的新型冠狀病毒株,命名為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2型(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2,縮寫為SARS-CoV-2)」。

目前對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完整傳播途徑,尚未完全了解。而去(2019)年年底,武漢爆發肺炎疫情時,案例多數曾至有賣野味的華南海鮮市場活動,該市場的環境檢體雖檢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,但感染源仍無法釐清。

從發病個案的流行病學資訊來看,亦有家庭群聚與醫護人員感染的個案報告;因此高度懷疑,2019新型冠狀病毒可藉由近距離飛沫、直接或間接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或體液,而增加「人傳人」的感染風險。

在新冠肺炎鬧得沸沸揚揚之際,美國又遭到第二波季節性的流行性感冒侵襲。自去年10月以來,美國已有超過1900萬人罹患流感,其中18萬人必須住院治療,約1萬人喪生,且疫情仍在上升。根據疾管署觀測,台灣目前流行的流感型別,與美國同為A型流感。

根據CNN報導,多位醫師學者曾發出警告,認為與新冠肺炎的冠狀病毒相比,「可治癒的流感」讓大眾對流感的威脅性警訊降低。美國Lewis Temple University的Margot Savoy醫師表示:「正因為大眾對流感太過熟悉,才讓危險性大幅上升。」

雖然流感死亡率僅0.13%,遠低於新冠肺炎評估的2%,但由於得病人數和機會較新冠肺炎高出許多,專家呼籲,人們對流感的防疫警覺不能低於新冠肺炎。

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、世衛組織及全球衛生合作夥伴的最新估計,每年有多達65萬人是死於季節性流感引起的呼吸道疾病。而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與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(NIH,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)的跨國合作研究亦指出,我國每年估計約有4500人死於流感(每10萬人約有20人),相當於國人十大死因的第9位。而且死於流感者,超過80%為65歲以上的老人。

細菌與病毒的差異

一般來說,感冒可分為細菌性感冒和病毒性感冒;而病毒性感冒又分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。無論是SARS、流感肺炎,還是新冠肺炎,都是由病毒引起的,這三者的病理生理機制和臨床表現類似,治療方法也類似。病毒引起的感染,多數病人的病情相對較輕,只要多休息,對症治療後都可以痊癒。

然而,為什麼有些病毒性肺炎會導致嚴重的疫情呢?主要原因有三:病毒傳染力強、沒有針對病毒的藥物,及民眾的自我免疫力弱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