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修行,誤永生

不修行,誤永生

悟覺妙天禪師開示,人有三魂,也就是魂、魄和靈性;魂與魄皆來自父母,構成我們的身體,靈性則是來自於宇宙虛空的本我。修行就是為了讓三魂合一,能夠上生佛國而做的準備工作,若不修行,在世時受命運擺布,苦多於樂;生命結束時,三魂分離,苦海無涯,屆時真的會後悔莫及。

文/許郁莉

《大般涅槃經》卷第十二記載著一則佛陀對迦葉尊者開示的故事,饒富寓意。

某日,有位人家門口來了一名外表端莊秀麗、身上佩戴著瓔珞美玉,並且散發著雍容華貴氣質的女子。

主人見了這位如天女般的女子,便問道:「請問您的大名?是哪一家的姑娘啊?到此處所為何事呢?」

女子回答:「我叫功德大天,凡是我所到之處,都會充滿金銀財帛和奇珍異寶,有高級車馬坐騎及眾多奴僕可供使喚,還有各種好運。」

主人一聽,心中雀躍大喜,想著這是因自己的福德,所以能感應功德大天到家裡來,於是焚香、以鮮花供養,又恭敬地禮拜,將功德大天女奉為座上賓。

此時門外又來了一名女子,形象醜陋、衣衫襤褸、蓬頭垢面、皮膚皺裂而且膚色蒼白。主人同樣問道:「請問您的大名?是哪一家的姑娘啊?」

此女子說:「我叫黑闇女,凡是我所到之處,家裡的金銀財寶全部都會耗盡,不但家道中落,厄運也會降臨。」

主人一聽,立即拿起利刃:「請你離開,否則休怪我取你性命!」

黑闇女反駁說:「你怎麼如此愚癡,沒有智慧,竟然要趕我走!」

主人覺得疑惑不解,便問道:「你憑什麼說我愚癡,沒有智慧呢?」

黑闇女回答:「府上供養的那位功德大天是我的姊姊,我們姊妹倆向來都是同進退,你若要驅趕我,也得驅趕她,我們是永遠常相左右的呀!」

主人趕緊入內詢問功德大天女,最後證實黑闇女所言確實不假。功德大天女還說:「我與妹妹行住共俱,未曾相離,你只要接納我,就必然要接納我的妹妹。」

在權衡利弊得失之後,主人斷然決定,寧可兩者都不接納,因此請兩人一起離開。在姊妹離去後,主人如釋重負,心生歡喜。

離去的功德大天女及黑闇女,接著又一起相伴至一貧家,貧人興高采烈地歡迎她們,並且立即邀請她們常住家中。

功德大天女疑惑地詢問貧人:「我們才剛剛被人驅離,為何你願意邀請我們留住家中?」

貧人回答:「因為您願意眷顧我,我理應眷顧您的妹妹以回報您,所以誠懇地希望兩位共同安住家中。」

故事說到這裡,佛陀對迦葉尊者開示道:「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,不願生天,以生當有老病死故,是以俱棄曾無愛心。凡夫愚人不知老病死等過患,是故貪受生死二法。」

看完這則故事,我們不妨捫心自問,是選擇當菩薩,還是當凡夫?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